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江西省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论坛暨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文学院供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0:23浏览次数:


11月26日,由江西省孔子学院工作联盟、江西省语言学会和我校共同主办,我校文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共同承办的江西省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论坛暨教学技能大赛成功举办。来自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特邀专家和江西省11所高校的师生近200人云上聚会参加论坛,共同探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来自江西省11所高校的46名在校学生参加了11月15日至26日举行的教学技能大赛。论坛和大赛主要采用线上形式举行。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万山参加论坛活动,并致欢迎辞。学校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在文学院参加论坛活动。




在致辞中,王万山结合九江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介绍了九江学院近年“一校两园”教育资源整合概况和办学成就,尤其是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中文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江西省教育厅和兄弟高校给予九江学院发展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九江学院作为江西省首批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和全球示范孔子学院柬埔寨孔子学院合作院校,将持续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江西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雷杰华肯定了本届论坛和大赛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希望能以更高标准、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我省的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江西教育对外交流工作和增进世界友好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是江西省语言学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江西省语言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支持国际中文教育论坛暨教学技能大赛的举办。”江西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刘楚群教授表示。



本届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小组报告阶段。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曹秀玲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李宝贵教授、苏州大学王建军教授分别作了《智慧教育视域下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师发展》《厚积薄发 深入浅出——学者型国际中文教师的养成》《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研究的论域与范式》《当下国际中文教育的外部环境与应对策略》主题报告。来自江西省高校的10位专家学者做了小组报告。报告分别由江西师范大学魏祖钦教授、江西理工大学钟舟海教授、我校文学院吴舒雅博士主持。


参加教学技能大赛的选手为我省11所高校的46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在赣留学生,来自省内外14所高校的15位专业人士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比赛分为教案设计、课件制作、虚境片段教学、中华才艺竞赛等环节,通讯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共产生了本科生组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6名;研究生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留学生组二等奖2名。


此次论坛和大赛活动对我校加强学科建设和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有着重要意义。“此次会议是我省孔子学院合作院校、国际中文教育学者发表研究成果互动交流的一次盛会。”我校文学院院长李勤合表示,我校教师通过论坛活动,加强了与国内同行的交流;我校青年学子通过技能大赛,“以赛促教,教学结合”,充分展示了青春风采,有利于推动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希望江西省国际中文教育论坛暨教学技能大赛成长为业界和学界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


通讯员:高丹阳  审稿人:李勤合

责编:李金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