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87名海外华裔青少年赴庐山、景德镇体验赣东北文化

作者:学生记者吴璠/文 杨璇/摄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1日 16:42浏览次数:

庐山冰雪营  景德陶瓷行

 

 

  12月8日,“201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庐山冰雪营的庐山行,正式开始了旅程。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的共87名营员及领队老师一同乘着观光车,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上,亲身感受到了毛泽东《七律·登庐山》中描写的“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如琴湖,因其湖面似小提琴而得名。日从东出,水波潋滟,扑面而来的清风捎带着冬日的凉意。接着往下走,便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一诗,造就的一处名胜——花径。景白亭、花径亭、紫荆亭、白居易草堂…“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带着这样的意境,营员们都不禁齐声吟出这句诗。

 

 

  锦绣谷一线直接通到仙人洞,天桥、好运石、梵音泉、礼贤门、谈判台、观妙亭、石松、仙人洞、御碑亭…沿着石板台阶一直向下,林间树木郁郁葱葱,山风吹着凉飕飕的,一路听着虫鸣鸟啼,偶尔还有山上下来的淙淙流水声,偶尔有太阳透过树叶落下斑驳的光影,洒在山林石阶上,随风晃动,给这份静中添了几分灵动之感。营员们一路走走停停,不急着赶路,吃一碗栗子粉,慢慢体会独有的乐趣和情怀。

 

 

  下午,营员们一齐参观了含鄱口、庐山会议旧址,在含鄱口,营员们不仅了解到“含鄱口”的名称来历,透过云雾眺望五老峰、鄱阳湖,更感其钟灵毓秀、辽阔磅礴。到庐山会议旧址,走进正厅观看纪录片《庐山烟云》,了解“庐山会议”当年的景况,在旁边的展厅观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庐山活动的图文资料。

 

 

  《庐山恋》是一部以庐山为背景的爱情,时尚,风光片,也是“文革”结束后我国首部以爱情为主的电影。夜晚降临,营员们步行前往庐山恋电影院观看这部经典影片。35年来,庐山恋电影院一直坚持全年365天,天天24小时常年不断重复放映该片,迄今为止从未间断。看着大荧幕上熟悉的景点风光,御碑亭、花径、芦林湖…大家对庐山人文情怀的感知更加深刻了。

 

 

  翌日,营员及领队老师前往庐山博物馆参观。赏文人墨客,抒情写意,浓墨重彩,使庐山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看科学家们对庐山进行科学探求,揭示其美的真谛。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庐山是一座风光和历史结合在一并不复杂起的宝地,无数的名人在这里都有故居,当然最有名的当属毛主席的芦林一号以及宋美龄的美庐别墅了。它是庐山所特有的一处人文景观,它展示了风云变幻的中国现代史的一个侧面。绿荫笼罩下的美庐别墅,室内还留着猫眼绿的地毯,墨绿的沙发。古老的别墅记录着中国的历史,向海外中华儿女们讲述着动人的故事。

 

 

 

  至此,为时一天半的庐山之行结束了。陈运和的诗作《庐山》称“三叠泉直泻青史,五老峰耸立古诗,仙人洞深藏抱负龙首崖腾飞情思,含鄱口难吐感触,芦林湖汇聚现实,花径走过历代名士,天池阅尽苍茫人世,白鹿体壮养于书院 东林绿荫尽染佛寺”,确实,庐山有着太多的故事和历史沉淀,而我们所接触的只是他的冰山一角。马来西亚华校校友联合会团队领队老师黄新城表示,此行唯一的遗憾之处就是时间太短,整段旅程略显匆忙,不够尽兴,希望能有更多自由时间来深入领会庐山的魅力。他说:“庐山,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风景也很美,虽然来之前是期待看到雪景的,但晴天白云也有晴天的大好风光,还是不虚此行。我小时候就知道庐山这个地方,今天终于走过了李白、白居易、毛泽东这些历史名人走过的路,就想着能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感受,感受更多。”

 

 


 

  当日下午,一行人驱车前往与九江相邻的知名瓷都——景德镇市。抵达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恰巧赶上了当天最后一场水上舞台瓷乐演奏,乐队演奏所用的乐器全部使用的景德镇的瓷器,大家席地而坐,《闪闪红星》、《十送红军》等天籁瓷乐令人难忘。随后,大家参观了历代古窑,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等等,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和导游的详细讲解,从而了解了古代瓷业建筑,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

 

 

 

  12月10日,营员们来到的是哇陶DIY乐园,陶艺制作体验是来这里的重点项目,进行了拉坯、捏雕、彩绘、烧窑以及陶瓷首饰DIY等全面的陶艺制作学习和培训,亲身参与了陶瓷文化体验和实践。来自马来西亚的王敬楷说道,“此次景德镇之行,印象最深刻的是陶瓷DIY,刚开始的时候根本做不成形状,后来在师傅的指导和自己的摸索中,慢慢找到了门道。最大的收获是“耐心”,像以前,我大可以扔在一边去洗手,可是这一次我没有放弃,而是不断尝试,看着自己的陶泥在双手下慢慢成型,还挺开心的!”据了解,他也在陶瓷大市场买了一些陶瓷制品,准备回去送给家人。

 

 

  虽然此次前往庐山、景德镇的时间不长,但深厚庐山文化、陶瓷文化中具有的鲜明的地域特色,感染了每一位华裔青少年,主动地积极地融于其中,增强文化认同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