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教书育人楷模】卢凌:将理想之光照进学生心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4:30浏览次数:


编者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全体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工作,潜心教书育人,学校党委决定授予卢凌、何刚、刘妍、刘祥丽、李清香、张栗娜、周玉华、曾伟8名老师2021-2022学年“教书育人楷模”称号。他们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他们以优秀的品格陶冶人,以高尚的情操感染人,以渊博的学识培育人,以宽广的胸怀容纳人,以其“学高”和“身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真正做到为人之师、为师之表,让我们一起走近教书育人楷模,了解他们的日常,感读他们的故事……


 

卢凌,女,1988年10月生,中共党员,金融学博士,九江学院管理学院教师,现任学院党委委员、教工一支部书记和会计学教研室主任,主要承担《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西方会计》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从教十余年,勤勤恳恳,积极进取,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坚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曾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新华优秀教师等称号。


专注三尺讲台,潜心育人教学


“做好大学老师,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卢凌时常提到这句自己老师教导她的话,并以此严格要求自己。


自入职九江学院以来,卢凌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学习好的教学方法,提高执教水平,课后耐心辅导学生,引导学生成人成才。作为会计学专业的主讲教师,卢凌先后承担了《西方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了联合培养研究生《上市公司会计问题专题研究》和《数量分析方法》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她作为课程组核心团队成员,还参与了《中级财务会计》和《高级财务会计》两门校级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并为《高级财务会计》录制了部分教学视频,该课程已于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借助线上教学资源,她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目前,两门课程已完整运行了几轮混合式教学。


参与《高级财务会计》课程录制


教学方面,为了让会计学专业的学生从入校起就形成会计专业性思维,卢凌从大一专业导读课入手,运用新奇的话题打开新生的专业视野。大二、大三专业课的难度增加,为了让专业学科知识易于学生吸收,卢凌钻研出一套独特的教育方式,并用活泼的教学手段打通了学生的专业“脉搏”,在课堂上鼓励学生思考并主动与老师互动。这种教学热忱与和自己“较真”的劲儿,让卢凌在学生中收获了不少粉丝,并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lulu老师”,学生们纷纷与卢凌互加微信、QQ,这也让卢凌在课后与学生建立起交流的桥梁。爱是可以传递的。卢凌对课堂的爱、对学子们的爱,也让学生们从喜爱一位老师变成了热爱一门课程、热爱一个专业。


课后与学生在学习通、微信互动


毕业论文是检验学生本科四年学习成果、学院教学成效的“一面镜子”,为了让这面“镜子”常明常新,作为会计学教研室主任和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卢凌每年都为全院会计专业学生开展毕业论文指导讲座,从选题到写作,每一个环节都仔细讲解,确保学生选题有思路,写作有规范,论文有质量。有学生因为想考研,从而选择难度较大的实证研究论文,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想到卢凌老师。“撰写毕业论文就像在一扇半掩的窗前,窗前有微弱的光,但总不明朗,这时候只要去咨询卢老师,这扇窗就被打开了,阳光照进来,不仅明亮了双眼,也让我看清了道路。”有学生在论文致谢中写道,“卢老师专业和耐心的指导,不仅给予了我攻克论文难关的勇气,也让我坚定了在硕士阶段认真学习做研究的信念,是卢老师让理想照进我的心田。”


为本科生开展毕业论文主题讲座


上课时,卢凌讲台上的教学声情并茂,引人入胜,争取每一名学生都能学有所获;课下,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比赛和项目。在项目建立初期,她带领学生团队深入到乡村,认真调研,一步一个脚印扎根土地。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她对学生项目申报书逐字逐句修改,紧抠每一个细节。正式比赛前,她反复组织学生赛前路演,调整团队的整体状态。2021年,她指导的学生团队闯入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并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此外,她还指导学生获2021年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项(已结题);2022年,她指导学生参加江西省“互联网+”比赛,获校级铜奖。


牢记服务宗旨,彰显青年担当


卢凌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工作和生活中,她牢记党员身份,认真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积极给周围群众传递爱与温暖,始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为了更好担任管理学院教工支部书记一职,她平时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自身修养,践行入党誓言,积极履行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踏实工作;坚持业务与党建工作交叉融合,贯彻落实学校“双提高”工作的各项要求,推进党建与专业建设、科研、育人、服务社会工作相融合。


“一个党员一面旗”,卢凌牢记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做好社区服务的“守护者”。她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化身位一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各种防疫志愿活动,主动向社区报到并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卢凌在教学上坚守岗位,在抗疫志愿服务中一马当先,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应有之力,让“党员红”引领“志愿红”,让党徽在胸前闪闪发光!


教研室日常教学任务安排、专业学科建设、评教评估、会计学培养方案修订等教研工作,这是卢凌身为管理学院会计学教研室主任的日常工作。2021年,江西省开展第二轮本科专业评估,卢凌作为会计学教研室主任,勇于挑起重任,协调本教研室老师共同整理和撰写专业评估相关材料,顺利完成专业评估工作。她结合专业课程教学需求和“大智移云”新时代会计学专业发展趋势,主持申报了实验室项目并已获批立项;参与了硕士点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申报及院系职称初评等工作。


参加社区志愿活动


专注自我提升,勇于积极进取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而投身于科研也是践行初心,实现教师自立自强的责任担当。在各种学术课题,总能看到卢凌的身影。她坚持努力锻炼科研能力,聚焦学科前沿,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参与申报国家、省、市和学校各类学术课题,进一步加深对专业领域的认知;她多次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和培训,并在会议上宣读交流学术论文成果。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攻读并取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后,卢凌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她心怀科研理想,申请进入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继续从事金融与统计交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目前,已成功申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投稿2020年全国博士后“中国经济安全与发展”论坛论文并获三等奖,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评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主持横向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高校人文重点课题、省教学改革课题等多项教科研课题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


“教育这件事,做了就是一辈子,生以求知为乐,师以从教为荣。”卢凌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始终践行教育初心,积极以一种学习的心态,用一种专注的精神,寻一种个性的表达,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一心追求满腔情,一身朝气通路行。十余载春秋,她把热爱写进教育工作的春夏秋冬,用智慧和热情打造四方讲堂的风景,让生命和教育一起翩飞成长。


 审稿人:赵宇剑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