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九江学院:“红色走读” 育人育心

作者:宣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5:38浏览次数:

“八一南昌起义虽然已成过往,但我们仍需牢记历史,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刚刚线上游览完“八一南昌起义展馆”的我校外语学院A1911班的姚思吟同学心情很是激动。与她同组的刘子怡同学也深有同感,“我深刻体会到了革命道路的艰辛,也明白作为年轻一代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这样的人生感慨来自于我校于近期持续开展的“红色走读”活动。

 

目前,我校“红色走读”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全校17个二级学院50余个学生团队依托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足不出户线上“云游”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方志敏烈士墓等全省各地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学们纷纷表示,“红色走读”活动让当代大学生感悟到了江西的红色历史,让红色文化直抵了年轻人的心灵。

 

学校“旗开得胜队”旅游与地理学院A1931班刘琪是在芦溪山口岩长大的孩子,卢德铭的故事她早已耳熟能详。“卢德铭作为秋收起义的总指挥,在队伍面临险境时,挺身而出掩护部队前进,在此过程中被一颗子弹击中右胸,壮烈牺牲。”在秋收起义广场看到卢德铭的展块时,刘琪的心还是不由得狠狠揪起。

 

 

“我会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自觉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引导大家积极向上、增强爱国理念,培养家国情怀。”“八一”红色走读小分队队员体育学院A1831班王茜同学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对红色文化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同为“八一”小分队队员的护理学院A1912班毛金月同学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顽强不屈的斗志,坚定不移的信念,随着参观的深入,那些惊心动魄的画面就像烙进了她灵魂深处,令她久久不能平静。

 

 

九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红色走读”活动,为了建设高质量的“红色走读”团队,学校提前谋划、扎实推进,研究制订活动方案,拟定评选办法和评选标准。

 

校党委宣传部、团委等职能部门通过校官微、公众号、学工信息平台等途径,广泛宣传“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内容、要求及重大意义。学校通过微信群、QQ群动员各二级学院和校级学生组织积极开展线上云游江西2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

 

 

活动中,我校学子们弘扬了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自行组团设计红色走读方案,开展实地走读,“云游”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馆。他们结合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一共提交了100余件绘画、游记、短视频等作品。为确保学生准确把握红色教育,学校精心挑选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处等部门有关专家和领导担任评委,对参赛团队提交的作品进行综合评审。

 

 

经严格评审,我校药生学院“远征队”、旅游学院“旗开得胜队”、机材学院“铁锤镰刀走读队”、外国语学院“赤梦少女队”等学生团队作品获推荐参加全省优秀团队评比,作品内容包括心得体会、H5、PPT、视频、绘画、歌曲等多种形式。在众多作品中,我校外国语学院“赤梦少女队”作品脱颖而出。来自于外国语学院的A1911班姚思吟同学、刘子怡同学为该队成员。她们的团队视频作品以英语游览讲解形式呈现,介绍了场馆主题、红色故事、游览过程及游览收获、个人感悟,实时记录精彩游览瞬间。“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我们希望利用专业优势对外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向世界展示我们博大精深的文化。”姚思吟这样告诉记者。

 

火热的红色文化氛围,高质量的视频制作,栩栩如生的场景描绘……无不充分彰显了“红色走读”活动铸魂育人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扎实有序开展“红色走读”活动,我校持续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真正把爱国主义精神植根心间。

责编:李金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