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机关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探寻领悟中华传统文化

作者:陈玲芳/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5:26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4月21日下午,我校机关党委一总支二支部与二总支五支部联合开展“学习传统文化,漫步书香校园”主题党日活动。副校长查振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漫步校园 探寻传统文化


九江学院校园里处处充满文化气息,最亮丽的风景莫过于西大门花园内的名人雕像。活动开始于正学门,党员们齐集在正学门前的白鹿洞书院学规牌坊前,由支部党员、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滑红彬带领大家探寻校内文化景观,讲解传统文化知识。



白鹿洞书院学规是朱熹为培养人才而制定的教育方针和学生守则,集儒家经典语句而成,指明了修身、处事、接物之要,作为实际生活与思想教育的准绳。



沿小道步行至一片竹林,一尊王阳明雕像矗立眼前,手握书卷、腰挂佩剑,双眉紧蹙、一脸沧桑。通过阳明先生立德立言立功的不凡人生经历,大家深入了解“知行合一”的思想内涵。



清风微拂,莲池波光粼粼,大家驻足于周敦颐雕像前。宋代理学思想的开山鼻祖,以莲花自喻,毕生笃行儒家的价值理想和道德人格,其卓越的君子风范为我们后人所景仰。



胸怀淳朴,心地清净,五柳湖畔的陶渊明雕像,尽显飘逸洒脱。大家既崇敬五柳先生心存志远、忧国忧民的高贵品质,又钦佩其辞官后淡泊名利、宠辱偕忘的人生境界。


从正学门游学至五柳湖,支部党员、组织部部长王殿元感慨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困苦挺过来、走过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培育和发展了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我们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因此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位党员的应尽之责。”


沉浸教学 领略特色文化


翠竹摇曳、花草幽香,大家步行至两南山。两南山是学校展示特色办学的重要平台,设有“陈寅恪研究院”和“陶渊明研究院”。步入“松门别墅陈氏五杰展览馆”,陈列的展品和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刘燕老师的详细讲解,让大家重回民国时代,深入了解国学大师陈寅恪及其家族的奋斗史和历史贡献。

 

 

诵读经典 诗文浸润心灵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参观结束后,支部三名党员声情并茂的朗诵国学经典——周敦颐的《爱莲说》、陶渊明的《读山海经•其十》以及朱熹的《朱子家训》。


支部党员、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燕红波说:“经典诵读,不自觉地唤醒每个人心中的诗歌情怀,浸润心灵,油然地生长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畅谈体会 领悟文化力量


活动最后,两个支部党员和党外干部进行座谈,畅谈学习体会。支部党员、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晓松为大家介绍近年来学校研究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有关情况,并结合实际,谈工作打算:“九江是历史文化名城,有很多传统文化可以挖掘和传承,我们还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生思政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知。”


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的副校长查振华对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点评,他对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给予了肯定。他勉励大家,内要修身养德、外要立德树人,在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涵养高尚师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为这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主题党日活动点赞。支部党员高滨说:“疫情背景下,在校园内探寻传统文化,让支部学习走出会议室、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使支部组织生活真正‘活’了起来。”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支部党外干部共同参与。党外干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志毅赞叹道:“活动安排合理,内容充实,充分利用校园的文化资源,使大家了解了多个层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学习了知识,又交流了感情。”


通讯员:陈玲芳  审稿人:王殿元

责编:李金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