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7:50浏览次数: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认识习近平关于坚持系统观念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12月2日,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研讨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特邀嘉宾在线参加研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负责人,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

 

 

 

社会系统学研究中心主任冷树青教授作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重要论述的矛盾系统性学理特征”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从习近平关于坚持系统观念重要论述之矛盾系统性的经典表述、学界有关习近平关于坚持系统观念重要论述之矛盾系统性的研究、社会矛盾系统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基础的重要特征等三个方面展开。

 

在特邀嘉宾交流阶段,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与王习胜教授、山东省一流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带头人高继文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轩传树研究员、华东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昭国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余维海教授等对冷树青教授提出的矛盾系统性是习近平关于坚持系统观念重要论述的学理特征给予了较好的评价。他们认为,报告具有敏锐性与前瞻性。同时,他们也指出矛盾系统性的内在逻辑有待凝练,应区分矛盾系统与时空性以及“解读”与“生长点”的关系,有关习近平新时代强国复兴系统观念的理论框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

  

中国人民大学林坚研究员作了“坚持系统观念与新发展理念的关系”的报告;天津师范大学冯宏良教授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思维及其表现”的报告;江西财经大学黄欣荣教授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攻坚中的系统观念”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文博士做了“互动仪式链视域下思政政治教育动力系统研究”的主题报告。之后,与会教师分别分享了自己提交的会议论文。

 

“我们能在国内率先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重要论述的学术研讨会,殊为不易。”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小东表示,这次会议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研究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讯员:冷树青   审稿人:陈胜才

责编:李金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