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人物】退伍不褪“炊事梦”——敬礼食堂“大兵”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夏玲英 王玥/文 ​雷星 谭崇佳/摄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1:24浏览次数:


日前,九江学院第五学生食堂平价饭菜窗口的一位师傅因为一个意见本而成了学校里的“大明星”。这个意见本里有四十多位九院同学的暖心留言和点赞。意见本的主人是一位退役老兵,是一位兢兢业业的厨子,也是一位萨克斯的忠实爱好者。他名叫施大宝,但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大兵叔叔。




戎装褪去军魂在  不改初心坚守始终


“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要实事求是!设立意见本是想让大家提建议,让我知道自己的厨艺怎么样,做的饭菜是不是符合大家的口味,如果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希望大家可以指出来,可以监督我。”在那本意见本上,记者看到了密密麻麻的学生名字、班级和电话。大兵师傅表示,实名制能让他在改进之后联系这些同学,让他们再次评价一下。


“这也是我作为军人该有的作风。在我当兵的时候,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我所要做的。而现在从事餐饮行业,我要做的是用心做菜,以诚待人。食品安全重于泰山,责任大于一切。”大兵的话掷地有声。



走进大兵的厨房,记者可以看见两张合照,一张是他军校毕业时和同学们的合影,另一张是他和战友们的合影。他说,那是2006年在北京和战友们一起拍的。“当年和战友们同甘共苦,肝胆相照,虽然我退役了,但是依旧在心里挂念他们。战友的情谊,在我心中比任何情感都重”他说。


大兵师傅今年49岁, 曾在部队炊事班服役12年。师傅讲到,回想当初,在部队,被分配到炊事班服役还有点“委屈”。用大兵的话讲,当兵的人,哪一个不想手握枪杆子,谁又想整天捣弄这柴米油盐酱醋茶?开始还觉得没出息,后来炊事班的磨砺让大兵懂得,手握锅碗瓢盆也是“打仗”,舌尖上的战场打不好,还有可能吃败仗。就这样,十二年一晃而过,“大兵”手上磨了一层又一层老茧,额头上也有了庄稼汉才有的褶皱。


退伍之后,脱下戎装的他依旧灭不了心中燃燃的灶火。六年前,他来到九江学院继续守着他心中的三尺灶台。大兵师傅说,人生总是在不断地进步嘛,他心里可是有谱着呢——在炊事班学到的本事可不能丢,要想办法将那些年的“峥嵘岁月”给留住。从进炊事班的那天算起,他心中的那团灶火已经整整烧了18年。


饭菜穿肠过   情意心中留


学校五食堂那小小的平价窗口,门面算不上气派,但是朴素整洁。每天清晨,大兵和他的同事们像部队出操一样,准时为学校同学们准备一天的饭菜。大兵师傅的窗口菜品种类很多,有时由于来就餐的同学太多,他和同事有些忙碌。



尤其像现在这种寒冷的天气,加上炊事班的好手艺,来的同学就更多了。但即使是这样,同学们都会自觉排起长队,让师傅们在忙绿中仍然高效率的工作。一切在没有组织安排的情况井然有序,对此,大兵开玩笑地把这称为“自发式操练”。一粥一饭间的浓情便在这烟火之中荡漾开来,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大兵说:“民以食为天。袁隆平先生说了,吃得饱是中国人最大的中国梦。”大兵深深浅浅的皱纹里,隽刻着一段平淡而充盈的岁月。


细腻婉转  用心奏唱生命之歌


记者发现,大兵的工作台旁边竟然还摆着一个乐谱架子。原来他在部队上学了一手萨克斯,在闲来无事的时候,吹吹萨克斯是他最享受的事情。他说,在湖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自己时常吹起萨克斯,为长江对面的同胞们助力打气。在一天忙碌的工作结束后,大兵也会用吹萨克斯来放松自己。



“九江学院的同学不仅素质高,还热爱学习,有些同学在没事的时候还会带自己的乐器来找我切磋探讨。在我吹萨克斯的时候,还有同学给我伴唱。”


用心作歌,用爱暖人间,大兵的乐声也受到很多同学的喜爱。“因为有段时间大叔很忙,没有听到大叔的萨克斯声响,米饭都不香了,学习也没那么有动力了。”这是化环学院车潮辉同学在留言本上的留言。



来自电商学院的罗祎岚同学在大兵的暖心留言本上写道:“在平凡、匆忙的大学生活中,我会认真思考大叔的一些事情,我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日子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平淡中也应找寻找不同的乐趣。在大学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压力,各种难关,但是大兵的事情让我知道,生活里的一点点光在远处会特别耀眼,其他的光会看到这束光。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我们相互找到,然后一起发光。”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