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外地患者在九江突发脑梗 我校附属医院卒中中心成功救治

作者: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2:15浏览次数:


近日,一位57岁河南籍脑梗患者由急诊收入我校附属医院治疗,附属医院卒中中心充分发挥绿色通道畅通高效优势和其堡垒作用,及时并成功予以手术施救,挽救了患者生命、获得良好预后。


患者史某由省政府招商引资来到江西。8月26日晚9点,史某在住处看电视,发觉自己左上肢麻木、酸胀不适,言语含糊,当时没有太在意,以为休息一晚就好了。但是几个小时后,史某发现自己的症状越来越重,整个左上肢和下肢几乎无法运动,于凌晨急诊来到我校附属医院。我校附属医院卒中中心医生接诊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紧急救治,当时测得血压高达195/128mmhg,属于极高危型,同时伴有左侧偏瘫。该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和中风病史,分析此次发病可能与日前乘坐长途火车、劳累等因素有关。



因患者错过最佳药物溶栓时间窗,与家属协商后,卒中团队立即为该患者行急诊全脑造影备支架机械取栓术。术中发现患者右侧大脑中动脉存在长节段极重度狭窄、前向血流缓慢,卒中团队讨论决定,采用血管内球囊成形术,必要时行支架植入术,尽快开通血管。经数十分钟努力,狭窄段血管开通成功,前向血流再通分级mTICI评分3级,提示血管再通成功。术中未使用支架植入,为患者省下数万元耗材费。


术后立即检查患者左侧偏瘫肢体,功能明显好转,术后几日患者肌力逐渐恢复正常,恢复生活自理能力。经过神经内科医护人员针对性诊疗和精心护理,患者的偏瘫和语言功能基本恢复正常,复查血管显示狭窄段血流通畅,现已痊愈出院。



科室副主任夏忠斌介绍,史某此次所患的脑梗塞是脑卒中的常见类型,而脑卒中作为全球第二大、中国第一大致死性疾病,不仅死亡率高,而且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也高。史某此前有高血压和中风病史,此次虽然康复出院,但是仍然存在较高的复发风险,出院后需要长期服药控制血压、稳定斑块,同时在生活作息习惯、饮食习惯均要改善,避免疾病再发。


我校附属医院卒中中心是九江市首家通过验收的省级卒中中心,具有系统规范的医疗救治体系,医疗团队有较高的脑血管病救治水平。神经内科学科带头人殷小平为江西省卒中学会九江市分会主任委员,卒中中心负责人吴向斌为九江市卒中学会会长。近几年,作为九江市神经内科质控中心单位,医院神经内科也一直致力于规范九江地区卒中诊疗规范,带动周边地区卒中防治,提高急性脑血管疾病救治成功率,造福广大群众。


通讯员:杨世伟 审稿人谷翔

责编:李金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