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旅游与地理学院“传统村落与乡村振兴”研究团队继续在赣州开展传统村落调研考察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8:21浏览次数:

 

传统村落是农耕时代的见证,它所呈现的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是在当地人生产和生活实践的基础上,经由他们共同的记忆而形成的文化、情感和意识体系,是历史沉淀的精华荟萃;是传统文化的优秀血脉;更是乡村文明发展最无私的指引者。然而在当今城市文明迅速发展,乡村空间逐渐狭小的时代,传统村落保护正在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赣州地区受自然环境、历史沿革、客家文化、畲族文化、中原文化等共同影响,传统村落呈现出多元融合的空间形态特征,同时也反映出多种挑战并存的境况。如何做到发展不以牺牲历史文化为代价,找到传统古村独树一帜的发展点并且长远恒久地持续下去,是值得我们去探寻和解答的问题。



暑假,“古村落家园”调研团队再次出发,开启了持续十天的赣州古村之行。团队由院长李松志组织联络,雷彬、陈海龙、朱民、宋婷博士带队,“古村落家园”微信推广成员组成调研团队。研究团队分朱民博士和雷彬博士领衔的两个小组,分别以赣州市会昌县和兴国县为起点,追溯寻找客家文化的前世今生,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探路寻方”。调研考察由远及近、依批次先后,在赣州市住建局领导以及各乡镇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对赣州市52个国家传统村落的走访和调研工作。


考察团队与赣州市住建局领导会谈



调研队一行对赣州市52座国家传统村落进行实地走访,通过与村领导访谈、实地观测、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各个传统村落的建筑分布、生态环境、文化传承以及发展规划等进行了全方面系统的调查。在住建局和村委干部的亲自带领下,完成了赣州市几乎全部国家级传统村落的走访和调研工作。


考察队成员在与村民交流


无人机航摄


实地走访勘测


通过调研发现,赣州传统村落大多建于唐宋,保护状况不尽相同,开发现状也是一言难尽,其中不乏一些有特色的古村,也不少亟待修复的村落。例如以堪舆文化研究、世界风水堪舆文化发源地而著称的“中国风水文化第一村”——兴国县梅窖镇三僚村。通过延续非遗三僚风水文化,民众在堪舆文化、风水文化颇有造诣。完美利用这一优势打造出省内乃至全国小有名气的杨公风水文化产业链,并逐步形成旅游景区雏形,发展风水旅游文化景区,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通过保护历史特色,充分利用好“军工摇篮”这一称谓,打造一系列有军工特色的旅游景点,在教育基地、研学旅游方面有很好的参照效果的兴国县兴莲乡官田村。


三僚村风水大师——杨筠松杨公祠


兴国县官田村的特色兵工厂旧址风貌


时下,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的乡村旅游很符合城市疲倦者对户外旅游的要求。石城县大畲村在发展好“通天寨”风景区的同时,结合传统古建“南庐屋”,打造传统古戏台,辅之石城特色茶文化(石城擂茶、青草茶、盐茶、清火凉茶),催生了一系列与大畲这一“4A”级乡村旅游景点相配套的产业,年旅游接待10余万人次。


大畲村南庐屋及古戏台俯瞰图


部分乡村主要发展规划集中于旅游业与种植业,这些村落具有较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长远的规划发展蓝本,村落古宅也得到较好的修缮维护。如龙南县关西镇关西村的古围屋建筑群,在政府、基层干部、村民和旅游公司多方合作下成功打造了业态良好的4A级旅游风景区,充分展示了客家文化的多姿多彩。


关西村航拍图


考察队成员在关西村


“太平堡太平,天下太平”,在杨村镇杨村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原来,明清以来,此地动荡不安,后杨村人多建围屋,成为赣南围屋分布数量最多的地方,而燕翼围则是赣南围屋中的佼佼者,是年代较早、构造最坚固、最雄伟、最有看点的一座。现如今成为当地一大特色,传统的古建辅之富有特色的围屋给当地旅游经济带来很大的引流点。


龙南市杨村镇杨村燕翼围


经过实地走访、勘测、航拍、访谈,我们看到赣州传统村落总体发展良好,多数传统村落重视古村保护,提高对传统村落的关注度,正积极探索保护和开发的平衡措施。但更多的村落有如安远县桥头村、兴国县山阳寨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经济贫困,古有文化资源损坏较为严重,这些问题使其深陷发展困境无法自拔;再如定南县老城镇老城村,具有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群,但早期未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与保护,拥有一定规模的游客量,却未形成有效的赢利方式,需要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



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赣州古村较为显著的问题。首先,资金不足,来源单一。政府拨款未到位或乡绅捐款、乡政府自筹,古村修缮缺乏推动力,致使古村资源损毁或被盗取,交通及卫生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第二,专业人员缺失,运营管理力低下。对古村的保护未能有效责任到人,设计维修,宣传普及的人才短缺;第三,村镇无支柱性产业,劳动力流失率高。村民保护意识不强,村民意识独立思想比较少,丧失有利劳动力;第四,民俗、非遗等特色未能有传承人。在此,团队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传统村落的关注,希望政府能出台保护和改造利用政策,加强宣传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村民保护意识的引导,研究团队将继续关注古村落的发展状况、对村落进行宣传推广、对相关课题进行研究,一起守护人们的精神家园,共促传统村落保护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