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金边警备旅孔子课堂喜迎“元旦”

作者:魏来/文/摄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09:25浏览次数:

    为丰富金边警备旅孔子课堂全体学员的课余文化生活,满足孔子课堂在读士兵的中国文化学习需求,金边警备旅于2020年新年伊始之际,充分利用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和警备旅文体设施,开展了金边警备旅孔子课堂中华传统游戏文化体验活动。

 

 

    2019年12月30日,金边警备旅孔子课堂教室充满了柬埔寨士兵的欢声笑语。他们每天都有繁忙的工作和训练,但仍然不忘坚持学习汉语,踊跃地参与到此次元旦文化体验活动中来,活动场面热闹非凡。首先由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魏来老师宣布活动开始,第一项内容是介绍元旦节日的来源。魏老师解释道,“元”是“始”的意思,凡数之始称为“元”;“旦”是“日”的意思。因而“元旦”就是“初始之日”,也就是一年的开始那天。在中国“元旦”也被称为“阳历年”、“新历年”或“公历年”。魏老师还讲解了在中国关于元旦的种种习俗,各位同学听得十分投入,积极和老师互动,并记下笔记。

 

 

 

    由于今年咱们美丽的“大寨子”也紧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有序且神奇地入了冬,让人措手不及紧的一股“寒流”让魏老师萌发了带学生们动起来的念头。介绍完有关知识后,魏老师就带领同学们进入今天“动起来”的第一个环节:做传统游戏之 “投壶”。投壶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来源于射礼,属于一种士大夫礼仪。学生们排队进行比拼,间距在一米至两米之间,每人各执十支箭轮流投掷,旁观者为他们加油呐喊。学生们在投掷比拼的过程中还学会了“输”“赢”两个新词汇,玩得不亦乐乎。

 

 

    投壶告一段落后便进入下一个游戏,即大家都喜闻乐见的——跳绳。跳绳,是一人或众人在一根环摆的绳中做各种跳跃动作的运动游戏。之所以选择“跳绳”不仅是因为其操作简单、趣味十足,更是源于它的历史来源及重要性。相传古人是受到军事活动的启发,经过不断演变,才最终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跳绳活动。在中国,跳绳作为一项古老的汉族民俗娱乐游戏,南宋以来,每逢佳节都要跳绳,家家户户都要比赛。果不其然,当魏老师讲解过后拿出跳绳时,学生们都争先恐后的想要互相比拼。

 

    在跳绳比拼结束后,本次中华传统游戏文化体验活动也逐渐进入了尾声,大家度过了轻松愉快的一个小时,也学到了有关元旦的相关文化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十分有趣,而且也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元旦节日的了解,而且通过投壶、跳绳等运动,还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游戏的兴趣,给处于热带的“大兵们”在不多见的冷天气里送上了一股“暖流”,缓解了工作和学习压力的同时也对今后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最后金边警备旅孔子课堂全体师生祝大家:“元旦快乐”。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