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共青羽毛画传承人张林发先生做客艺术学院课堂讲学

作者: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0:43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九江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传承工作,彰显九江地域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培育学院具有民族文化艺术特色的应用型人才。11月19日,艺术学院邀请中国美协会员、省民协会员、市民协艺术顾问共青羽毛画非遗传承人张林发先生进校园传技艺,做客艺术学院环境设计A1643、A1644班《民间艺术再生设计》课堂,开展现场教学。

 

 

    讲学开始,张林发先生就从事羽毛画创作设计的缘由与历程展开讲述,从羽毛画历史源流、原料择取、形态设计、制作流程、工艺品鉴等一系列教学程序逐步讲解,循序渐进让学生重温“工匠精神”的形成。并现场示范了以蝴蝶为设计题材的羽毛画制作案例,学生在课堂上目睹了非遗工匠传承人如何利用自然界中各种禽鸟羽毛为原料,制作出自然天成色泽之美的工艺作品。

 

 

 

    通过张林发先生的课堂指导和互动交流,让学生对羽毛画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触动了同学们对民间艺术学习、保护、传承艺术创作的热潮,加强了对同学们传统手工技艺能力的培养积极性,取得了较好地成效。课堂中学生认真做笔记,整个现场教学过程中学生聚精会神,积极探索,获益良多。

 

 

    艺术学院虞斌副院长及教务科科室人员来到教室与同学们一起聆听与观摩羽毛画讲解与制作。课后,虞斌代表学院对共青羽毛画传承人张林发先生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

 

 

    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艺术设计生涯中,要善于从民间文化的传统艺术资源中汲取非遗艺术创新资源,从视觉艺术角度,审视非遗那种根深蒂固的乡土文化,从自然原料的择取巧色表达艺术之美。大胆创新,站在新高度去思考,设计出具有地域风情特色的设计作品。

 

 

    民间艺人进课堂系列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由艺术学院教师杨四宝组织落实。艺术学院将继续开展民间艺人进课堂、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实践课等特色教学活动,为承继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匠心文脉,促进传统工艺的创新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动九江民间艺术文化产业发展,设计具有九江地域特色的文创作品不断探索耕耘。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