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教书育人楷模】周玉华:立足平凡岗位,做教书育人螺丝钉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17:19浏览次数:


编者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全体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工作,潜心教书育人,学校党委决定授予周玉华、张栗娜、卢凌、何刚、刘妍、刘祥丽、李清香、曾伟8名老师2021-2022学年“教书育人楷模”称号。他们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他们以优秀的品格陶冶人,以高尚的情操感染人,以渊博的学识培育人,以宽广的胸怀容纳人,以其“学高”和“身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真正做到为人之师、为师之表,让我们一起走近教书育人楷模,了解他们的日常,感读他们的故事……


周玉华,女,九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校聘副教授。先后五次参加九江学院各类校级教学比赛,均获一等奖;三次参加江西省高等学校各类教学竞赛,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参加全国微课教学比赛,获二等奖。主持建设和运行的《机械制图》课程被评为“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江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为江西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课题负责人,九江学院校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曾获九江学院“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教学成果二等奖”“优秀教学质量一等奖”等。


参加第四届江西省高校青教赛



追求最佳课堂教学效果,抓好教书育人主阵地


“教学是一门艺术,讲台就是老师的舞台。”周玉华以这句话概括她对教学的体会,十几年如一日用行动诠释着对教学的热爱和虔诚,坚持抓好课堂教学这一教书育人主阵地,“力求使每一堂课在师生心中产生知识共鸣、让学生不想逃课、让走进课堂的每一位同学主动抬头”是她对自己课堂教学的要求,她这种对教学的认真、执着、热情也感染着学生,“老师认真负责、教学风格鲜明、课堂生动有趣、很喜欢上老师的课”是学生对她最多的评价。


课堂教学剪影


教学水平是体现教师职业能力的重要标志。作为一名专业教师,要不断与时俱进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周玉华曾五次获得九江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移动教学比赛、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比赛一等奖,江西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江西省移动教学比赛三等奖,全国微课比赛二等奖,九江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一张张获奖证书,是她在教学岗位上不断精进的有力见证。


身教大于言传,周玉华孜孜不倦、乐教善教的教学态度,对学生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机材A1521班黄同学在考取211高校的研究生后,在给周老师的邮件中写道:“您对我们几乎没有说教,却带给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激励着我要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在自己的专业上追求卓越!”


承担一流课程建设重任,用心搭建教书育人平台


作为课程负责人,周玉华一直致力于《机械制图》一流课程建设。她于2016年申报校级慕课,顶着课程课时量是其他课程的四倍、经费严重不足的巨大压力,秉持着“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的理念,她承担了整门课程的教学视频讲授和大部分的录屏、视频剪辑工作,经过一年半时间“白加黑、五加二”的课程建设后,课程于2018年上线运行。之后,周玉华带领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该课程于2020年获批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于2021年获批江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截至目前,该课程在校本平台和江西省学银在线平台运行七轮,有2021名学生参与课程学习,教学资源质量和混合式教学模式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开展混合式教学


周玉华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坚持以教促研、以研带教,带领校级慕课教学团队,先后获批省级双一流课程一门,校级一流课程四门,承担省级重点教改课题一项,在编教材一部。


用心关爱学生,师生情谊亦师亦友亦亲


从教17年,周玉华担任了11年班主任,她始终怀揣着爱生如子的情怀对待学生,悉心掌握班级贫困生、家庭情况特殊学生的具体情况,公平公正地处理助学金分配、评优评先等班级事务,用高度的爱心、责任心,关心关爱学生,既做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朋友和亲人。她常常在夜晚的校园里与对学业感到迷茫、感情遇到困惑、心理产生障碍的学生倾心交流;她经常去到学生寝室与学生畅聊各种话题;她多次帮助生活暂时遇到困难的学生,帮他们渡过难关;当班主任期间,经历过几次学生突发疾病送医的事件,周玉华都是第一时间与班上同学一起将学生送往医院,亲力亲为协助办理住院、联系父母、与医生沟通等事宜。


担任B1171班班主任时,班上一名女生在国庆假期在南京突发疾病。作为班主任,周玉华当时心急如焚,多方联系家长,协助家长处理有关事宜。周玉华承担了该同学生病期间在家学习课程、毕业论文撰写等沟通和跑腿工作,学生最终顺利拿到了毕业证书。因为学生家在河南,所有的医药费报销都是周玉华定期跑校医院和濂溪区医保局代为办理,一年中累计帮她申请了一万多元的医疗保险报销。毕业前夕,这名女生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学校收拾行李,离校时,这位朴实的父亲要女儿给老师深深地鞠了一个躬,以示谢意。


担任材料成型A1651班班主任的时候,周玉华从学生入校开始就引导他们要树立考研目标,教育学生要时刻体恤感恩父母、尊敬师长,做有为有位有德的大学生。她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鼓励全班同学在学业上要不断进取,全班31人有24人报考研究生,最终,该班14人被东北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等985和211大学录取,考研录取率占全班总人数的45.2%。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原因学生不能返校,而考研录取工作不能耽误,周玉华一趟趟跑学校各个部门和快递点,帮学生办理成绩单和政审材料、发快递,协助这14名同学顺利完成研究生录取。除了考研成绩突出,该班从大一到大四一直保持优良的班风学风,在每学期的奖学金评定中总能包揽两个平行班级中大部分的奖学金人数,两人获励志奖学金,一人获国家奖学金,2019年,该班被评为“九江学院文明班级”。


与材料成型专业A1651班同学合影


机材A1651班学生赵同学,从小嗓子就发不出声音,只能通过气流声艰难地与人沟通,因为交流困难,他很孤僻,独来独往。了解到他由于家庭贫困,从来没有去医院做过检查,因此他和家人都不知道他嗓子的病因,周玉华驱车带上赵同学和当时的班长熊同学来到九江学院附属医院,自己出钱为学生做了喉镜等一系列检查,医生给出的结论是建议去上海做进一步检查。周玉华后来把赵同学调整为特等贫困生,也想过通过公益筹款等方式为他募集去上海做检查和治疗的经费。


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从教17年来,周玉华始终牢记育人初心使命,在教书育人的岗位辛勤耕耘,在倾情奉献的同时,也收获了来自学生的爱戴和尊敬。在各地瓜果成熟的季节,她经常会收到学生从四面八方寄来的特产,有甘肃的枸杞、赣州的脐橙、东北的煎饼……每个教师节,学生的短信和电话能从早收到晚,有学生说“您是最称职的老师”“您是我最喜欢的老师”,也有学生报告他们的收获与成长,这份亦师亦友亦亲的情谊,常常让她莫名感动。周玉华说: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职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颗默默无闻、教书育人的螺丝钉,是人生一大幸事!


通讯员:白小波  审稿人:袁传发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