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学校心系暑期留校考研学子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杨美珍/文 指导老师:李金玲 各二级学院、部门提供部分素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00:35浏览次数:

 

夏日的清晨,九院校园里回荡着的朗朗读书声,唤醒了原本沉睡的暑期校园。竞知楼前、五柳湖旁、图书馆台阶上,随处可见捧着书本晨读的学子,主图书馆自修室里座无虚席,同学们埋头认真地翻阅着相关考研复习资料,水性笔在草稿纸上发出“沙沙沙”声响……记者询问得知,这些暑假留守校园埋头学习的学子,正在全力备战2023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

 

 

“近3000人的座位,几乎天天预约满座”

 

“暑假期间,图书馆主要向读者提供自助借还服务、预约委托借书服务、自修室服务以及电子资源服务。”我校主校区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熊芃说,“自修室及公共区域开放了近3000人的座位,几乎天天预约满座,同学们的考研热度非常高。”

 

 

正在学校备战考研的文学院A1951班张欣驰告诉记者:“前两天给家里打电话,恨不得立马飞奔回去,但是走进自修室看着那么多并肩作战的同学,瞬间就放弃了回家的念头。”

 

今年暑假,我校主校区和浔东校区两个图书馆共开放了7间自修室以及二楼、三楼公共区域。据统计,每天进馆读者约4000人次(其中主馆约3850人次,浔东馆150人次),每天预约座位次数约为4300次,每天预约座位总时长为15000小时。

 

 

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A1931班姜月向记者透露,暑假期间图书馆空调、热水、自助打印等都正常供应,本还担心会有不便,但没想到竟还有老师值班,帮助解决问题。

 

 

 

据了解,面对如此庞大的考研自习读者群体,图书馆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到馆值班。图书馆暑期值班人员表示:“我们的职责主要是负责解答读者咨询,对自修室及馆内设备进行巡视检查,确保同学们能在自修室内安心学习。”为更好地保障暑期读者服务质量,图书馆还招募了12名勤工俭学的学生管理员协助管理自修室。

 

 

 

 

“降温包特别暖心,为我们撑起一片绿荫”

 

暑假前夕,学生处组织各二级学院学生科做好留校考研学生基本情况信息统计工作,为做好留校考研学生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据统计,2022年暑期,我校留校学生总人数2602人,其中考研学生人数达1894人。

 

留校安心准备考研,一个清凉、安静、安全的的学习生活环境必不可少。为此,我校学生处组织专门人员对考研学生入住宿舍楼栋周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蚊虫消杀,消除了卫生安全隐患。在宿舍用的饮用水、洗澡水等各方面,相关部门也主动进行沟通协调,帮助学生解决暑期留校生活的后顾之忧,为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宿舍33栋一楼宣传黑板)

 

“学校提供的降温包特别暖心,尽管是在暑期,学校依旧惦记着我们。”管理学院A1932班王小康说,“外面酷暑高温,可学校为我们撑起一片绿荫。”为使学生能安心学习,学校在学生宿舍内提供了防暑降温包,里面装有藿香正气水、十滴水、风油精、人丹等。

 

(学生处提供的防暑降温包)

 

 

“老师们来看望,心里滋味儿甜蜜蜜的”

 

当下正值炎炎酷暑,我校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还深入到宿舍楼、自习室等地,为留校学子和工作人员送去关心慰问以及防暑降温物资(西瓜、矿泉水、降暑药等),并以各种形式给予帮助,激励考研学子鼓足劲、沉住气、耐住性。

 

“老师们来看望我们,真的非常意外和惊喜,送来的西瓜又大又甜,心里滋味儿甜蜜蜜的,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不负众望,一战成硕。”建工学院A1921班葛雅芳欣喜地说道。

 

(化学化工学院在向学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暑期考研动员会)

 

(建工学院给暑期留校考研学生送去的西瓜)

 

(材料学院领导到学生寝室同考研学生亲切交谈)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领导看望慰问暑期留校考研学生)

 

7月11日晚,体育学院院领导一行来到学生宿舍宿舍35栋、16栋,看望慰问暑期留校学生。体育学院今年暑期60余名学生留校考研,300余名同学分批留校集训备战省运会。体育学院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尽可能满足学生暑期日常学习生活需求,处理好突发事件,确保暑期校园平安和谐稳定。

 

(体育学院院领导看望慰问暑期留校考研学生)

 

7月12日上午,药生学院领导、辅导员等一行人分别来到主校区和浔东校区看望慰问备战考研的2019级学生,并为学生送上大量矿泉水、西瓜以及各种防暑除蚊药品。暑假期间,药生学院安排了64名同学去主校区考研楼栋住宿,在主校区复习。其他考研同学在浔东校区心远楼209、413复习。

 

(药生学院考研同学在浔东校区心远楼复习)

 

7月16日上午,文学院院领导和辅导员一行等来到2栋学生公寓开展考研学子慰问交流会,为该院考研留校学子送上清凉与关怀,表达了对复习迎考同学的关爱与祝福。

 

(文学院领导班子携辅导员一行到学生公寓开展考研学子慰问交流)

 

7月16日晚,教育学院院领导赴7栋学生公寓看望了暑假留校备战考研的学生,并贴心地为同学们送去拭汗小毛巾表示慰问和鼓励。

 

(教育学院院领导看望慰问暑期留校考研学生)

 

7月17日上午,建工学院院领导带领该院学生科、团委负责人为留校考研学生送去了清热降暑的西瓜、矿泉水,还特意准备了藿香正气胶囊和风油精等夏季常备药品,为复习考研的建工学子加油助力。

 

(建工学院为暑期留校考研学生送去降暑物资)

 

材料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启用了材料306会议室、教研室办公室和学院领导办公室作为考研学生的自习室,并为学生免费提供饮用水、空调等系列生活所需,为考研学生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备考环境。

 

(材料学院暑期留校考研学生正在学院306会议室复习)

 

7月17日上午,学生处负责人一行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暑期留校学生和宿管中心教职员工,并现场检查学生宿舍安全稳定工作。走访慰问活动不仅让暑期留校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心关怀,也让冒着酷暑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宿舍管理员、值班员、保洁员以及维修人员感受到学校送去的清凉。每到一处,学生处走访人员都与在岗值班人员亲切交谈,叮嘱大家要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安全意识,注重劳逸结合,继续为留校学生提供优质服务,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学生处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暑期留校学生和宿管中心教职员工)


7月18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院领导和学生科、思政课辅导员一行来到考研和科研留校学生宿舍,亲切看望慰问暑期留校学生,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


 (资源环境学院院领导一行先后来到30栋、7栋宿舍看望暑期留校考研学生)

 

 

“每天都吃得很饱,食堂把我的肚子养得圆滚滚”

 

师生有需求,后勤有回应。临近假期,后勤管理处第一时间组织学生会膳食管理委员会召开调研会,了解考研学生需求,并决定开放周边学生住宿地最集中的学生三食堂作为假期保障食堂。

 

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有这种学习的欲望,我们会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据了解,为了让留校学生吃上最新鲜最营养的蔬菜,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部坚持市场询价,坚持一线采购,三伏天的下午,派出专人到蔬菜批发市场了解菜价,采购新鲜蔬菜瓜果;质检办工作人员每天抽检各类食材,严把检验关,确保舌尖安全。

 

 

“早上6点到晚上8点,我们都能去食堂吃饭,”暑期留校考研的法学院A1914班李亚雯说,“每天都吃得很饱,食堂把我的肚子养得圆滚滚,学习更有动力。”

 

据了解,食堂每三天更新一次菜品,早餐品种丰富多样。为了让师生解渴消暑,食堂还备有足量的绿豆汤和银耳汤。天气炎热,食堂班组员工每天都因衣服湿透更换三次以上工服,却仍然在以饱满、热情的工作在为师生们服务。

 

 

“每晚十点出馆,也不担心校园安全”

 

暑期校园虽略显空荡,但学校保卫处仍然坚持安全管理常抓不懈。保卫处积极开展假期安全检查,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严格门卫管理,对进出人员按照“四查一戴”的防控要求,做到精准科学防控。

 

同时,为了假期校园安全,在对因公来访人员进行查验登记的同时,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保卫处在继续二十四小时安全值班的基础上,实行领导带班制度。结合省运会即将召开,学校在建工程施工人员较多的实际,处领导还要求在保安定期巡查校园的基础上,值班人员每天三次巡查校园,并及时汇报巡查发现的情况。

 

 

暑期,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多发、频发期,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易炼红专题调度部署严防学生溺水工作会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校党委宣传部在校园网、新媒体公众号上及时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保卫处在学校各水域设置警示牌,并配备了相应的救生物品。此外,为帮助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学生处发布了《2022年暑假致同学们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同学们要增强安全意识,做好疫情防控,科学安排假期生活。

 

 

暑期留校备考的文学院A1922龚文静说:“备考时间争分夺秒,所以大家都学习到图书馆快关门才离开,每天都能看到保卫处巡逻,所以尽管每晚十点出馆,一个人走在校园里也不担心安全。”

 

 

据悉,我校学生考研人数连续多年呈上升趋势,考研上线率也逐年走高。2022年,我校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更是纷纷出现了考研“学霸寝室”和多个高录取率的考研班级。今年暑假,我校近2000名学生留校考研学习。学校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加大管理力度,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助力学子考研,力争帮助九院学子在学校度过一个充实而快乐的暑假。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