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劳模托举初心梦想——访全国劳动模范程招星

作者:电商学院 张毅 管理学院 钟佳辰(学生)/文 电商学院 邓可欣(学生)/摄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8:53浏览次数:


程招星,男,江西九江人,1976年3月出生。2013年成立招星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0余人。2016年成立庐山绿游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曾先后获得“全省粮食生产先进个人”、“九江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24日,被表彰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第一次亲眼看到富含硒元素的水稻田,即使当下不是收获的季节,也能想象出那必是一幅绝美的乡村田园画卷。”在庐山市星子镇蓼花村的田间地头,电商学院A1802班吴震宇同学兴奋地四处张望。


4月20日,聆听劳模故事、汲取奋进力量、感知科技助农、笃定人生方向……一场以“劳模述说党史,青春学子‘电’亮未来”为主题的“学百年党史 讲红色故事”系列活动,让来自九江学院电商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师生代表接受了一场鲜活而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身披绶带,胸带党徽、勋章,手捧全国劳动模范证书的程招星)



扎根大地  程招星的初心梦想


看农民、看土地、看作物时,他的眼里总是带着温暖的光,“为什么我选择了土地,因为我是农民的孩子,对土地有着别样的情怀。”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程招星。


程招星是沙湖山人,小的时候家里兄弟姐妹7个,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吃饱饭。他凝视着同学们,“为了担负起家庭的责任,十六七岁我就从学校出来了,种田、抓黄鳝、养牛、养鸭、养鱼、烧窑、跟人合伙做挖掘机生意”……这期间他得到了村民的关心和帮助;村党总支也在政治上对他倍加关心和教育,这一切程招星都铭记于心。


2005年,在央视的一个访谈节目中,他看到了唐山大地震中“共产党员站出来!”,大难面前“让老百姓先走”的事迹,这在他心中埋下了“震撼心灵”的种子。2009年9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聆听了人生中第一堂党课。“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人利益,追求的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一句话,让程招星一直记在心里,也是他对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最初认识。在这种精神感召下,程招星下定决心,“我饿过肚子,我希望再也没有人饿肚子”。


(程招星描述他对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最初认识)


不忘党恩  从贫困户到扶贫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程招星发现蓼花镇有很多荒废的水田。从小和土地打交道的他感到十分痛心,经过一番内心斗争后,他做了个令人震惊的决定: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了成熟经营的挖掘机生意,重新扛起锄头回归乡野,开垦荒地。


凭借着程招星的不懈努力,如今,他托管的农田已经达到了6000余亩,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返乡农民工200多人,富硒米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多个省市。“今年的产值预计能达到7000万元,返乡农民工在合作社有了用武之地”,言语间透着欣慰和自豪的程招星让在场师生倍感亲切。


(程招星创办的绿游公司远销全国的扶贫农产品)


当初的荒地已成良田,一个人的耕耘成了一群人的事业。程招星不忘党恩,以产业扶贫方式联系了星子镇、沙湖山管理处贫困户共207户;以资金资助方式对接了星子镇仕林村5户特困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个人捐款捐物达1万余元,参与公益活动累计捐款11万余元,赞助九江抗癌协会富硒大米价值4万余元。


2020年11月24日,程招星以全国劳动模范的身份赴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虽然时隔数月,但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向他们挥手的景象、大会堂内雷动的掌声,声犹在耳、历历在目、永生难忘。“党和政府给我们政策和帮扶,我的企业才越做越大,我将继续助力传统农业转型,为农民带来更多收入。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程招星盯着勋章,眼中含泪。


(程招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勋章)


听着程招星讲述的故事,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A2011班黄晶同学感触颇深。“我来自农村,我的父母祖辈都是农民,我们脱贫了,我们更渴望致富。”他被劳模的事迹感动、鼓舞,“乡村振兴改革的落实需要有本领、有担当的大学生回到家乡,尽己之力,发光发热,我愿意用我所学的管理专业知识并结合新时代的创新理念,学以致用,为乡村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希望能与电商学院的同学一起,总结出一套农村电商管理模式,将这种模式推广到更多,像我家乡一样的贫困地区。”


(管理学院A2011班黄晶同学聆听程招星的故事,感触颇深)


产学研结合  号召青春学子助力农村振兴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这几年来,程招星始终在探索如何能够更好的发展农业,他常常外出学习,吸取成功经验;积极响应党中央科技兴农、质量兴农的号召,成立了招星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庐山市绿游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


“庐山市是一个很有灵气的地方,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力度也很大。我很想将我们自己的庐山品牌推广出去,但是我们毕竟身处乡镇,物流运输慢、品牌推广路径窄”,程招星摩挲着手中的富硒大米。


针对这个问题电商学院王晴博士表示认同:“庐山市自然资源丰饶,天上有风能、山上有矿石、湖泊有水能;农业产品丰盛,富硒大米、庐山参薯、沙地参薯声名远播。如何破除信息不对称、资源流通渠道障碍,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呢?需要借助电子商务之力,突破物流和信息流的限制,真正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王晴博士(左一)实地考查调研,对绿游公司农产品推广提出针对性建议)


程招星对王晴博士的看法很认同,他认为今后农业必将走向专业化、现代化以及职能化,农业也会成为大学生以后的就业方向,特别是农村电商。“我们现在也开始在做电商了,但是这中间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效应慢,竞争大,缺少技术。我们很需要像你们这样的专业人才。”程招星笑着说。


(程招星和电商学院张毅老师交流农村电商本土人才不足的现状)


“九江学院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我们电商学院也结合学院自身“特色”引导师生勇于投身实践,服务“区域”地方经济。”电商学院思政科负责人张毅老师说,“我们学院有1305名在校生,其中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有708名,急需为他们留赣留浔,服务九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这次“听劳模讲党史”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今后将引导我们的学生下沉农村,为乡村振兴增加动力,帮助农民合作社搭建微商店铺、网上直播间等电商平台;组织学生深入乡村,走进“一线”调研;鼓励学生到农村就业创业,积极为地方解决本土人才不足的实际问题。”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程招星这样的扎根于农村的劳动模范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 管理学院团委负责人饶泉老师感概道。


回到学校后,管理学院A1831班学生钟佳辰深有感慨地说,“农村必有新天地,农村必有大作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将成绩写在大地上”的殷殷嘱托,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扎根赣北大地,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添砖加瓦。”


(程招星与来自九江学院电商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师生代表合影)


通讯员: 张毅  审稿人:吴铃

责编:李金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