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2020年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在我校举行

作者:宣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0:22浏览次数:


12月1日至12月2日,2020年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在我校举行,郑州大学纪委书记许东升率19名师生来校访问交流。这是2008年书院文化之旅开展以来,九江学院与郑州大学的第十三次书院文化之旅的互访交流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悦读黄河·长江”。



郑州大学访问团在校期间,参观了青衿园和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我校党委书记赵伟热情会见许东升书记一行。副校长王万山就两校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合作与郑州大学访问团进行交流探讨。副校长陈春生、纪委书记李广欣热情接待了访问团一行。


12月1日上午,2020年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开幕式在主校区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郑州大学纪委书记许东升、我校纪委书记李广欣出席开幕式,副校长陈春生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李广欣致辞,对郑州大学来访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各自孕育出光辉灿烂的文化,并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不断地交流与融合,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郑州大学和我校共同发起举办的“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将通过书院文化交流,积极探索书院传统与现代大学教育的契合与交融,两校师生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和体悟书院文化精髓,取精用弘,砥砺前行,使“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品牌,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惠及越来越多的学生。



许东升在致辞中对书院文化之旅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已经进行了十二年的书院文化之旅中,两校师生共同以彼此临近的千年书院为媒介,重建游学平台,宣承书院人文精神,赓续千年文脉,活动内容愈来愈精彩,形式越来越丰富,成果愈来愈丰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嵩阳书院居黄河之畔,白鹿洞书院临长江之滨,今天两校学生将同台吟诵经典诗词、讲说黄河长江,以抒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彰显两校对中华优秀文化经典、江河文明和书院文化的致敬和传承。



开幕式后,举行了教师会讲。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王星光教授、井冈山大学庐陵文化研究中心丁功谊教授和我校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李勤合教授先后以《黄河与科技文明》、《白鹭洲书院与庐陵文化》、《白鹿洞书院的色彩》为题,进行了会讲。



下午,举行了学生会讲暨表演活动。活动在两校学子齐诵《长江黄河》中拉开序幕。会讲中,两校同学围绕主题,从河洛文化溯源到书院文化传承,从长江之畔楼阁诗词中的情思再到两河文脉的传承,通过视频、图片、讲述的方式,向两河文明与书院文化致敬。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国学系教授魏涛与我校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曹欢荣对两校学子的会讲进行了点评。



会讲过程中,穿插了《黄河一掬》《黄河落日》《江河同源文脉千古》《品读九江》《长江之歌》等朗诵、表演及演唱等节目。



12月2日上午,参加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活动的两校师生赴白鹿洞书院进行了研学。九江学院李宁宁教授通过生动详尽的讲解,带领两校师生领略了千年书院的风华和厚重的历史文化。



本次“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在郑州大学学子《黄河颂歌》与九江学院学子《江河同源,文脉千古》的深情朗诵中圆满结束。



据了解,自2008年我校与郑州大学共同倡议发起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以来,迄今已十三个年头。双方每年轮流互派师生代表参与文化之旅活动,架起了嵩阳、白鹿洞两座千年书院和郑州大学、九江学院两所高校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该活动已成为两校共同打造的文化交流品牌,成为两校及师生加强交流、深化友谊的平台,也成为两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生动实践。

章歌、学生记者任偲源、罗林/文

章歌、学生记者王玥、袁源彬/摄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