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承先辈精神 守红色初心——九江学院深入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6日 09:30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工作方案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具体部署,近日,九江学院组织全校学生深入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组织广大学生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自由组队,通过云游参观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实地调研全省各地红色纪念馆等方式,深入、持久、生动地开展暑期爱国主义教育。



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学生记者团“云游”上饶茅家岭集中营,仿佛一下子置身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铁丝笼、老虎凳、夹棍、囚牢、禁闭室等,无不在揭示着惨绝人寰的法西斯恶行,亲身体验到革命烈士对于共产党的无比忠诚,对于革命理想的强烈信念,对于革命友谊的坚定守护。他们是真正的英雄啊!他们的热血一直在沸腾,从未停止!


学校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学院梦之队通过数字展馆在网上云游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打响第一枪”展馆令团队每个大学生印象深刻,感悟良多。该组的王震同学细心地发现八一起义纪念馆有两张发黄的信笺,他从网上查了相关资料,才知道这原来是纪念馆的镇馆之宝“收条和回信”,八一南昌起义时群众雪中送炭,给部队送来经费,不仅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慷慨和赤诚,也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共产党人工作的信任与认可,更体现了共产党人工作的细致与严谨。



“在南昌八一广场的正中心,我们站在八一纪念塔的下方,耳边回响着音乐喷泉里雄壮的‘解放军进行曲’,纪念塔下的浮雕无声地诉说着那一段段历史。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九个鎏金大字绽放着胜利的光芒,令人止不住回想那一段峥嵘往事。”学校护理学院闪闪红星团队将团队代入八一起义的情景,感受当时先贤面临的艰难处境。


“叶挺将军的《囚歌》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这一首诗,用饱蘸深情的笔触,写出了革命先辈的铮铮铁骨,写出了对共产党的坚定信仰!”学校旅游与地理学院A1921班夏志琴云游之后如是说道。



学校理学院B1913班王安琪感慨地说,看了54位开国将军的事迹,看着一张张威严但又不失亲切的面容,我深切感受到了他们对于革命理想的信念和执着。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给后代打下了一个盛世。回顾历史,缅怀先烈,走在画廊中,我愈发地敬重他们。


“原来楼梯间墙壁上的那一双双简朴的草鞋,不仅是红军战士艰苦跋涉、浴血奋战的见证和象征。同时,它也传递了在新形势下,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继承革命前辈英勇战斗、不怕牺牲,自力更生、艰苦朴素的坚强决心。”学校临床医学院A1715班肖丽萍在参观完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后说道。



据悉,在此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中,九江学院学子弘扬团结协作、集体观念的精神,自行组团设计红色走读方案,开展实地走读,充分利用“云上游”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馆,通过游览学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红色文化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深刻把握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同学们还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提交了绘画、游记、短视频等作品,自觉将红色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心中,落实到行动上。


责编:李金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