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青年教师张化浩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20:19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张化浩博士的研究团队与法国普瓦提埃大学(Universitéde Poitiers)和巴黎萨克雷大学(UniversitéParis-Saclay)合作的研究成果以题为《Horizontal transfer and evolution of transposable elements in vertebrates》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NatureCommunications》是国际著名期刊《Nature》杂志旗下的子刊,是一个仅在网上出版的多学科杂志,专门刊登生物学、物理学和化学等各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最新影响因子11.878,为一区top期刊。

 

    我校青年教师张化浩博士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药生学院A1711学生徐敏睿轩为第三作者,张小谷教授为通讯作者,九江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据悉,我校教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尚属首次。该论文的发表,是我校在生物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本研究发现辐鳍鱼类是转座子水平转移的热区,暗示宿主谱系是驱动脊椎动物转座子水平转移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通过对脊椎动物中转座子分子进化的广泛分析发现DNA转座子的蛋白在给定的宿主谱系中不受选择作用,从而解释了为什么它们生命周期的延续更多地依赖于水平转移而不是垂直遗传。最重要的是,本文的研究发现在脊椎动物进化过程中,逆转录转座子无论是在水平转移或垂直遗传都受到强烈选择,这一结果表明顺式选择是一个关键的选择过滤器,允许逆转录转座子在严格的垂直遗传下长时间持续存在。

 

    本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60308,31700318和31960035)、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20192BCBL23028)等项目的资助。

 

    张化浩简介:张化浩,1985年出生,江西都昌人,九三学社社员,博士后,副教授。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江西省杰出青年,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九江市第六批“双百双千”学科学术带头人,九江学院“立德树人楷模”。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5149-4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