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九江学院千名党员走进扶贫村读“初心”

作者:扶贫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0:37浏览次数:

  “我生在农村,工作在农村。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村干部,能够为村里百姓办点小事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荣幸,也是我最大的责任。” 64岁的老支书彭仁训正在为九江学院机关一总支三支部、化环学院教工一支部党员授课,这也是学校扶贫点“微党课”现场。朴实的语言、用心的讲解,老支书自豪地讲述着东山村几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变迁,他带领老百姓追逐幸福生活的励志故事无不让党员教师感动和致敬。来自机关一总支二支部普通党员陈玲芳老师不时为授课点赞,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有时遇到困难也有畏难情绪。今天听了老支书的课,深受鼓舞,也让自己明白了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如何践行初心。”

 

 

校党委书记赵伟看望慰问扶贫点困难党员

 

  3月25日上午,九江学院2019年党建工作会在逸夫图书馆召开。校党委书记赵伟指出:2019年,学校要着重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他要求学校各党支部、各工会从4月起,组织党员到扶贫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在扶贫点读初心、悟初心,以此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东为东山村党员授课

 

  党委有号召,党员有行动。百名干部带头、千名党员示范,一场党员读“初心”的特殊主题教育在扶贫点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展开。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查振华到东山村参加支部党日活动

 

  “作为在基层工作25年的我来说,工作虽苦,但从不烦,也不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的初心就是怎么去服务好百姓群众。看到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很欣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感到很幸福。”官莲乡党委书记、武宁县环保局局长李刚与学校机关一总支二支部全体党员道出了自己的“初心”。

 

 

  “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在扶贫点开展党员主题教育,目的就是要通过走进基层、走进农村,与老百姓同劳动、同学习、同生活,谈初心、学初心、悟初心,以此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与深化。”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查振华在扶贫点调研时强调。

 

 

  “百姓党员谈初心、党员教师学初心。”两个月来,每月至少3-5次的特色党日活动成为到村党员教师的“必修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微党课”成为党员教师的精神食粮。

 

 

  东山村作为一个移民村,50多年艰难奋斗,凝练和形成的“舍家为国、尊重自然、吃苦耐劳、团结互助、创新包容”移民精神,让许多党员深切感受到东山村人民不忘初心的为公精神。而学校脱贫攻坚的扎实推进,更加让党员干部深深体会到党的扶贫政策温暖人心。党委宣传部吴彭年老师在“微党课”上交流发言,他说:“通过听、看,切实感受到九江学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情怀。特别是扶贫工作队三名同志舍小家,为大家,吃住在村、无私奉献,一心为村民着想也深深感动着我们。几年来,理思路、明方向、修道路、改房屋、上项目、讲文明,东山村一步一步向着小康村步伐迈进。”党课感言使党员教师读初心、悟初心。

 

 

  “来东山村很多次,每次都能够感受到不同的变化,看到驻村工作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不忘初心助扶贫,精准施策惠民生。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学习他们不忘初心的扶贫劲头,团结带领师生员工为实现学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杨杰在党员帮扶干部座谈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将扶贫点所见所学如何与自己工作相结合是许多党员干部的共同思考。“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扶贫点,感触很好,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希望能够到扶贫点开展,不仅要让教师受教育,也要让学生受教育。”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付和忠边参观边与驻村工作队愉快地交流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想法。

 

 

  在扶贫工作室,详实的扶贫资料、完备的扶贫信息,吸引了人数最多的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吴铃的浓厚兴趣。“你们怎么评定的?标准是什么?这和学校评定助学金有没有相似之处?”一系列问题让学校助学工作与扶贫工作有了一次碰撞和交流。

 

 

  “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将学校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总结好,更重要的要挖掘典型集体和个人,通过开通扶贫专网,让更多的师生参与扶贫,感受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去读初心。”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冯健与随行的宣传工作人员就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宣传时讲到。

 

 

  特殊的党课不仅让党员教师受教育,也让驻村工作队工作有了新的思路。为加强扶贫点党支部建设,学校创新举措,开展支部结对共创共建。

 

  4月1日,东山村纪念建国70周年的特色党日活动在学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东接见全体党员干部,并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他指出,驻村工作队要结合实际,切实将党建项目与扶贫项目一体化,抓好扶贫点党支部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驻村工作队,以点破面地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脱贫致富道路。

 

  “大手拉小手,党建合力建”成为九江学院党委抓实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把扶贫点“党支部建设、党小组规范、党员培养”作为脱贫攻坚的落脚点,成为学校新一轮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必将成为学校“党建+扶贫”的成效点。

 

  东山村在九江学院的精准帮扶下,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正在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强化措施,未来的东山村一定会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

 

  据悉,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九江学院党委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截止2019年6月,共有150人230人次副处级党员干部、20余个支部共计410余人650人次到村参加主题教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