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江西教育网:我省高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江西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7:22浏览次数:

  3月19日下午,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3.19x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思想政治课建设,加强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指导和实践意义。一要学深学透讲话精神,二要着力打造精品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四要全面落实工作主体责任。

  会议要求,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自觉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用心用情用力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紧密结合党情、国情、省情和校情,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充满活力、魅力四射,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江西财经大学思政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一流财经类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水法说,作为长期在一线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一名老教师,一定牢记总书记针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做一个政治很强的老师,坚决“在马言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一个情怀很深的老师,坚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做一个视野广阔的老师,深入社会,深入实际,积累真才实学;做一个善于思维创新的老师,坚持与时俱进读懂学生,结合学生的实际,确保课堂“接地气”;做一个自律严格的老师,以身作则,教育学生认真对待学习、对待生活、对待人生;做一个人格端正的老师,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现身说法的实际行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清华说,作为思政课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之前需要更好地涵养自己,真正做到让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地域文化特色,更加自觉地把江西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将“红色基因”熔铸到学生的血脉之中,确保青年一代成为“坚定理想信念、执着使命担当、不懈奋斗创新、矢志廉政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邱贵明: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概论”课的教学,必须努力掌握基本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理论思想习惯。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以更好地把握中国的国情、中国社会的状况和自己的生活环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德满:高效思想政治理论课建社,更加要注重能力的培养和价值观的培养,而非基础知识灌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在课堂教学中更多采取主动教学、翻转课堂、实践教学等教学形式,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让学生主动学习,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运用到思维的各个角落,从而成为一个拥有端正立场、健全人格的成熟个体,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京召开。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徐霞作为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徐霞倍感荣幸,她表示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思维清、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合格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创新,结合赣南苏区特有的、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教学过程中,把苏区精神等红色文化内容与课程内容有机结合,以大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弘扬苏区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该校还将组织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学习座谈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3月19日下午,井冈山大学举行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视频,学习了《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指导价值和全面要求。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对标申硕条件,做好各项工作。要全力推进思政课改革,用井冈山精神点亮思政课堂,打造特色,形成品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与会教师们认为,习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讲话为怎样当好思政课教师,怎样上好思政课,怎样建设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加强思政课的重大举措,是思政课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大家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深受激励鼓舞,更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肖海鹰老师认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潜心研究教育教学方法,把思政课上成学生们很喜欢的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让思政课情真意切、发自肺腑、激情澎湃,为学生成长成才亮起引路明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杜早华老师认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改革要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把思想性提到第一位。要以自信、奋斗、担当的饱满精神状态,积极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孙斌老师认为,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就是要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联系起来学;要集中学、自主学、专题学、讨论学、反思学;在教学的各个环节深化学习,大胆创新,形成成果。要采取更加切实的行动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意义。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3月19日下午,景德镇陶瓷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

 

 

  会议强调,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义。要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从“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从社会主义教育的四大功能出发,把握时代的脉搏,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二是要深刻领悟、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个基本素养要求。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要求的特定内涵,充分认识这六个要求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每个都不可或缺。要坚持这六个要求,从自身做起,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三是要学用结合、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八个相统一原则,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原则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集中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的要求。要弄懂学通每一个相统一原则的内涵,按照“八个相统一”的原则,整合教学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四是要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和建设责任。要重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构建工作机制,形成“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3月19日上午,南昌工程学院召开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就做好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要求,一是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交流会、研讨会、报告会等形式,及时组织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在思想上做到对标对表;二是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素质,邀请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专家学者来校做专题辅导,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学校思政课建设水平;三是要继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和基层党组织通过专题学习会、座谈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学校还通过官网、官微等多渠道向师生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九江学院党委通过专题学习、课堂调研等方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9/03/19/20iiufiv8c.jpg

 

  3月19日上午,九江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立平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魏立平在调研会谈中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力平、副院长郑小东以及夏仕教授等畅谈了“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并就思政课教学如何贯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进行了探讨,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必须全面、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按照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项要求找不足、补短板,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继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9/03/19/221sicov8f.jpg

 

  调研会谈后,魏立平来到教室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同学们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课后,魏立平说,对于“拔节孕穗”阶段的青年学子来说,思政课学习是施肥灌溉,起到将“真善美”孕育在心里、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深刻领会、加强实践,领略哲学之美。魏立平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教师就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及课堂教学进行了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3月19日下午,宜春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新闻报道视频,集中学习了人民日报3月19日社论《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增强学校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二要言传身教、言行一致;三要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四要扎根中国、扎根地方,办好宜春学院。要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推动学校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让思政课更具针对性、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

  与会师生代表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推进立德树人、如何学好思政课、如何办好思政课、如何服务好思政课等方面各抒己见,畅谈了心得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李霞说,我们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当中,要更加的关爱学生,增加与学生的交往,让我们的学生能够深入到社会生活实践当中去,将理论和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政法学院基层党委书记朱向华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课建设一是要用心,要从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看待思政的价值和意义;二是要细心,要求思政课老师和思政工作者必须做个“有心人”;三是要耐心,人的工作不要期望一蹴而就,因此要有打长久战的准备,勇于根据不同的对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刘泰来说,我们思政课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化生学院专职辅导员李婷说,育人最重要的是育心。一是先讲方法,再提效率。大学四年的四个阶段,大一定规则,大二教方法,大三重专业,大四讲社会;二是先做学生,再做老师。要把加强自身的学习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只有自身理论素质强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自律,自信,自强。政法学院学生龚震豪说,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积极配合,参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展,同时应该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思政小课堂中汲取养分,在社会大熔炉中锻炼自己,立鸿鹄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3月19日上午,南昌职业学院组织学院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学院在办学过程中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http://www.nczyxy.com/uploadfile/2019/03/19/1552998720100737.png

 

  会议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以及各系(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要以全神贯注的精心、精益求精的细心和持之以恒的耐心上好思政课,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以严谨的教学态度、生动的教学形式,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会议提出,学院的思政课建设,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制定计划,全院认真实施,要从教学单位的设置和管理,“三全育人”的具体措施、课程安排、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出实招、下功夫,要结合本科层次的转型改革,实施思政课教师提升计划,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好。要通过抓学术科研,开展教学竞赛,积极参与评优评先等活动,推动学院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3月19日下午,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GZY_2280

 

  会议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上好思政课首先要明确教育服务的‘四个对象’”。“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要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出发点。上好思政课,思政教师务必做到“六点”新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3月19日下午,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与会教师结合学院思政课教学实际,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感悟。

  该院思政部主任吴小芳说,作为思政课老师,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切实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结合高职学生特点,加强自身学习,打牢理论基础,创新课堂教学,增强教学实效,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真正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该院思政课教师谭英表示,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高度重视和真切关怀。思政课老师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把道理讲通、讲透、讲活,让学生真心喜欢思政课。

  该院思政课教师宋庆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扎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事业,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创新教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江西教育网2019年3月20日http://www.jxedu.gov.cn/info/1015/141782.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