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书香濂溪”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09:07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这是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全民阅读”第二次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从“开展”到“深化”,表明我国全民阅读工作已从“遍地开花”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提出,“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家庭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阅享新时代”主题,我校将开展“书香濂溪”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浓厚学习阅读氛围,打造“书香“校园,引领广大师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阅享新时代

二、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读者

三、活动时间

2023年3月24日—4月23日

四、主办单位

党委宣传部、图书馆、文学院

五、活动内容

1. 星:九江学院第十五届“读者之星”评选活动

读书是大学生活永恒的主题,爱书、品书、借书、荐书,与书的结缘构成了大学校园里最美的风景。为了树立阅读楷模,以优秀读者之力带动身边的人多读书、读好书,培养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把书香传遍校园,图书馆每年都会组织“读者之星”评选活动。

2022年度图书借阅量在20册以上的在校大学生均可申报,图书馆将以读者在2022年度利用图书馆馆藏资源、参与读者活动积极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选,从候选者中选出10位读者作为第十五届“读者之星”,并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活动详情请见https://lib.jju.edu.cn/info/1002/4349.htm

2. 讲:《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解读讲座(视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界读书日期间,本馆将利用相关领域专家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的视频资源,举办专题讲座,欢迎广大师生读者观看,届时将进行有奖问答,众多精美奖品等你来拿。

地点:主图一楼报告厅

1)汤显祖与《牡丹亭》

主讲人:周育德

1938年生。中国戏曲学院研究员。主要学术领域:戏曲历史及理论。相关研究成果:《消寒新咏》《中国戏曲史略》《汤显祖论稿》等。

周育德解读的《牡丹亭》充分吸收学界研究成果,对汤显祖“言情”的艺术主张有深入阐述,对主要人物的感情呈现和性格发展作出了细致揭示和深刻分析。

时间:4月7日晚7点

2)《儒林外史》解读

主讲人:李汉秋

1939年生。中国《儒林外史》学会会长。主要学术领域:中国古典文学。相关研究成果:《吴敬梓集系年校注》《儒林外史与中华文化》等。

李汉秋解读的《儒林外史》选取原典中的二十五回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点评和分析,发掘原典各方面的价值。

时间:4月14日晚7点

3)《论语》:文化传承的木铎金声

主讲人:钱婉约

1963年生,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日本关西大学文化交涉学论文博士。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教授、院长。主要从事日本中国学研究,同时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及学术思想的近代转型研究。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论语》由钱逊解读,其点评重在对义理及其现代意义的阐发,简明精到,既展示出对于经典的深刻理解,又透射出对于现代中国的深入思考。旁批指出原典的精当之处,发人深省。

时间:4月21日晚7点

3. 享:读者之星分享会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好的阅读需要学友之间的交流切磋,想了解小伙伴们都是如何读书的?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高效借阅图书馆的海量藏书?蝶湖沙龙将邀请爱读书的读者之星与大家分享读书的心得体会。

时间:4月23日晚7点

地点:主图213(多功能厅)

4. 琢:“见琢”版画工坊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见•琢”版画工坊继续推出——汲古镌今版刻典籍系列活动第三期,这次我们将刻印《庄子》内篇中一些饶有意趣的篇目,让大家亲自参与雕版印刷和手工装帧的全过程,分工协作刻印一本图文兼备的“古籍”!图书馆将收入馆藏!参与者将得到一本属于自己的手工“典籍”。

感受传统版刻典籍之魅力,体会经典文句之滋味!一起来玩吧!

活动详情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时间:3月24日至4月14日每周五 晚18:30—20:30

地点:主图213(多功能厅)

5. 读:21天阅读挑战2023春季赛

春天到了,古人说得多好,“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让我们在春天里择良书而读,萃书之精华,悟书之哲理,感书中教诲,快来参加21天阅读挑战2023春季赛吧!读经典,读好书,让我们的向学之心,和春草一样,蓬勃生长,更行,更远,还盛。

活动时间:3月17日—4月23日

活动详情请见https://lib.jju.edu.cn/info/1002/4374.htm

6. 品:“影绎人生 评展千面”影评征集活动

为展示当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格调高雅的艺术修养和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提高大学生电影鉴赏力、审美思辨力、写作表达力,鼓励电影评论和多学科的交互融合,探索多视角影评思维,开拓影评新思路,九江学院图书馆于2023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影评比赛。

报名时间:3月28日—4月6日

比赛时间:4月16日—4月18日

活动详情请见https://lib.jju.edu.cn/info/1002/4388.htm

7. 秀:二十三页第四行

优美的文字渗透着细腻的情感,在头脑中勾勒出唯美的场景,从字里行间感受着笔者的内心世界。正值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九江学院图书馆特举办“23页第4行”美文美句摘抄手书作品征集活动。旨在鼓励广大师生通过摘抄美文美句来丰富辞藻,升华精神世界,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爱上读书。

读者自选近期读的或最喜欢的一本书,将23页的第4行或第4段的内容进行摘抄,拍摄成图片上传至活动平台进行分享与展示。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根据作品质量并结合点赞数量在全部作品中评选出相应奖项。

参与方式:关注“九江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读者服务-阅读推广活动”栏目,选中本次活动,进入活动页面。

活动时间:3月24日—4月23日

8. 展:“书与藏书票”展览及讲座

藏书票作为书的所有者的标记,以艺术的方式标明藏书是属于谁的。它是书籍的美化装饰,反映了读书人的修养与品位,属于小版画或微印版画。它被誉为“版画珍珠”、“纸上宝石”,已从实用品逐步发展为具有观赏、交流、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世界读书日期间,艺术学院宫妮老师将在图书馆举办藏书票展,并做客蝶湖沙龙,带领大家一起领略藏书票的独特魅力。

展览时间:4月3日--4月23日

展览地点:主图101

讲座时间:4月19日(星期三)晚7点

讲座地点:主图213(多功能厅)

9. 拓:植物拓印手工活动

雨落枝头万物生,花香馥郁寄春语。春光烂漫,你可留的住这满园春色?读者协会诚邀热爱自然、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制作植物拓印。以小锤为笔,自然为纸,留住春的纹理,寄出春的言语,与春天来一场短暂的约会吧!

活动时间:4月15日下午

活动地点:主图213多功能厅

六、联系方式

图书馆阅读推广部:陈勇 0792-8313927

九江学院图书馆

2023年3月28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