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湖口发布:今天,杨赓笙故居暨杨叔子院士事迹展正式开放

作者:文、图/湖口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09:35浏览次数:

  四月的鄱阳湖口,堤外千帆竞发,堤内胜友如云。4月29日,杨赓笙故居暨杨叔子院士事迹展开放仪式在钟灵毓秀的石钟山下隆重举行。市政府副市长李军,杨叔子院士夫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辉碧,江西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办公室主任张时栋、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史铁林,九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晓东,县委书记李小平,县委副书记、县长江训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洋,市政协文史委、市史志办、市文广新旅局、华中科技大学、九江学院等有关领导、专家,县四大家有关领导,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和杨赓笙先生后裔、杨叔子院士亲属和同事参加仪式。

 

 

仪式上,市政府副市长李军宣布杨赓笙故居暨杨叔子院士事迹展正式向公众开放。

 

 

 

 

  杨叔子院士夫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辉碧在致辞中说到,杨赓笙先生是心系家国的爱国主义者,也是才气风发的文人、诗人。杨赓笙年轻时参加同盟会,反对清政府。辛亥革命后,他反对袁世凯恢复帝制,和李烈钧一起首义湖口。抗日战争中,他支持冯玉祥起兵抗日,反对蒋介石对日妥协和退让的政策,并在江西兴办学校,培养人才。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力举国共合作,反对内战。江西解放前夕,他奔走江西和平解放。杨赓笙的一生是追求民主革命的一生,是追随孙中山先生革命,共守孙中山先生信念,追求孙中山先生理想的一生。杨赓笙故居的建成是一个曲折而又漫长的过程,这是湖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的结果,是九江学院及各位同仁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代表杨叔子及杨赓笙先生后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杨赓笙故居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在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史铁林在致辞中指出,杨赓笙先生深厚的文化素养和爱国精神,深深影响着我的导师杨叔子院士及其夫人徐辉碧教授,这种精神也通过他们深深影响着我们每一个学生,相信这种传承和影响,也会一代代传下去,必将对后人产生深远影响。作为杨叔子院士及其夫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辉碧的学生代表,受邀参加仪式,期盼已久。在此,向杨赓笙故居暨杨叔子院士事迹展正式开放表示热烈祝贺。

 

 

  九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晓东在致辞中说,杨叔子院士作为九江学院的名誉院长,一直以来关心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教育事业,并在九江学院设立了“叔子爱莲奖学金”,还领衔华中科技大学科研团队在九江学院建立院士工作站,为推动九江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九江学院将把杨赓笙故居作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缅怀革命先驱的卓越功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县委书记李小平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应邀出席开放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致以良好的祝愿和衷心的感谢。李小平指出,中国最长的江、最大的淡水湖在湖口交汇,不仅赋予湖口独一无二的地理坐标,更孕育了无数坚韧不拔、矢志报国的优秀儿女。杨赓笙先生和杨叔子院士父子二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和自豪,是家乡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杨赓笙故居暨杨叔子院士事迹展正式建成开放,这是湖口几代人的心声和夙愿,也是家乡人民与杨赓笙先生和杨叔子院士深厚情感的见证和再现,不仅填补了以杨赓笙先生为代表的湖口籍历史文化名人一直以来“有史无馆”的历史空白,也为湖口石钟山争创5A级景区积淀了更为厚重的文化底蕴。我们将把杨赓笙故居暨杨叔子院士事迹展打造成党员干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打造成人民群众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的重要阵地,打造成广大青少年学习历史文化、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为新时代“聚力‘一核三带’建设‘五个湖口’”凝聚起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

 

 

  江训开在主持开放仪式时说,我们举行杨赓笙故居暨杨叔子院士事迹展开放仪式,这是湖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更是湖口文化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盛事!杨赓笙先生为革命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杨叔子先生继承了父亲的爱国情怀,回国后把一生都献给了他钟情的国家科学事业,是中国著名的机械工程专家、科学家、教育家。杨赓笙、杨叔子父子的先进事迹是湖口人民的骄傲,更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树立了典范,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让后辈永远铭记他们心系民族命运、至诚报国情怀,奋发图强,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书写报国之志。

 

 

 

  随后,市政府副市长李军和县委书记李小平共同为杨赓笙故居揭牌;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史铁林,九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晓东共同为杨叔子院士事迹展揭牌。

 

 

 

 

 

 

 

 

 

 

 

 

 

 

杨赓笙故居原貌

 

 

  据悉,湖口县为大力弘扬杨赓笙先生、杨叔子院士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崇高奉献精神,2018年起正式启动了对杨赓笙故居的保护修缮工作,历时一年多,2019年4月29日,杨赓笙故居暨杨叔子院士事迹展正式建成开放。(湖口发布2019年4月29日https://mp.weixin.qq.com/s/gow1E8bcnTCP--7v1qIxzg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