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新闻网:九江学院隆重举行“浩鹏明德奖”捐赠仪式

作者:大鹏/文 高原/摄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07:50浏览次数:

九江新闻网讯(大鹏/文 高原/摄)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秋高气爽、阳光灿烂的收获季节里,九江学院“浩鹏明德奖”捐赠仪式于9月29日下午在逸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中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浩鹏先生及其助手专程从上海前来参加捐赠仪式。校党委书记赵伟、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副校长夏启国以及党委宣传部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招就处、教务处、科研处、庐山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团委、工会、校友办全体人员,文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180余人出席了仪式。

夏启国副校长主持仪式并介绍了毛浩鹏先生的创业事迹特别是他热爱教育事业、热心公益、心系母校、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毛浩鹏校友,2004年毕业于九江学院文传学院中文专业,现任上海中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云资产秉承“仁义礼智信”的中国传统儒商理念,以“管理三代人资产”为远景目标,已成为业内颇具影响力的财富管理机构。毛浩鹏校友一次性向母校捐赠人民币200万元,是九江学院办学历史上第一次校友捐款。收到捐赠之后,学校尊重毛浩鹏校友意愿,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设立了“浩鹏明德奖”,分别表彰立德树人楷模、大学生年度人物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先进。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党委书记赵伟向毛浩鹏颁发捐赠证书。

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一个特别的仪式,既是感谢,也是纪念,更是激励。以往活动的主体多是教师和干部,今天主要是朝气蓬勃的同学。因为我们今天欢迎的尊贵客人,也曾是我们九江学院的一名学生,如今创造辉煌的他,不忘母校,不忘师恩,捐资200万元在母校设立“浩鹏明德奖”,褒奖在教书育人中表现突出的教职员工、褒奖发愤图强努力成才的学弟学妹,他就是原2001级中文专业学生、现上海中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浩鹏校友!我们今天接受的是财富,永远致敬的是精神。

魏立平指出,从毛浩鹏校友身上,他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三种精神:一是不甘平庸的探索精神。浩鹏每走一步,都有切合实际的人生规划,都为实现目标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努力。即便经历人生低潮,但他依然没有放弃对美好未来的追求,自强自立,及时调整,终于走出困境,迎来辉煌。二是渗入骨髓的文化精神。浩鹏的中云公司的门牌是以“六义”来进行命名。每间办公室,还有内涵不同的标语、旗帜甚至字画。这些都由浩鹏亲自设计,如果不是为中国文化精髓所浸染,是不可能如此匠心独具的。中云公司能够巍然屹立在中国的顶级商圈,这就是基础。三是回馈社会的感恩精神。浩鹏的捐赠,不是一时兴起,不是心血来潮。早在三四年前,他就向自己的中学母校捐赠100万元,今年在向我们学校捐款的同时,他又给中学母校追加了100万。他说,我今后的人生,既要不断创造财富,也要不断用财富回馈社会。创造财富依靠财商,支配财富彰显品格,这就是浩鹏身上回馈社会的感恩精神。

魏立平指出,校友反哺母校发展建设,也逐渐成为一种理念与文化。今天的仪式,我们既是表达对浩鹏践行这个理念的感谢,又是记录这历史性时刻,更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通过对学长成才轨迹的了解,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和学校的教师与管理人员一起努力,逐步形成自己的的精神气象与大学文化,增强彼此间的凝聚力,让学生与校友以爱学校为荣、以反哺母校为荣。

魏立平最后指出,九江学院是一所年轻的学校,组建升本不过十五个年头。浩鹏是一位年轻的校友,他的中云资产9月24日刚刚举行五周年庆典。年轻,意味着美好的未来,而美好的未来,需要努力去创造。青春,现在是用来奋斗的。将来,是用来回忆的。让我们以毛浩鹏等优秀校友为榜样,团结一心,加倍努力,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继续创造九江学院美好的明天。

捐赠仪式上,毛浩鹏校友作了感人至深的讲话。他首先表达对了母校和老师的的感激之情,并简要地介绍了自己毕业十三年来的奋斗历程。他说,从小我就喜欢看书,上大学后,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和经典著作,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书中,我懂得了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要与人为善,这些优秀的品德一直贯穿在我的人生中。我觉得一个人无论他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做,不要急于求成,要学会坚持,成功的道路很宽敞,坚持到最后就会有未来。

毛浩鹏指出,财富并不代表什么,如果能对教育事业做一些自己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这才有意义。我喜欢看书,我相信开卷有益,我从书中学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会每年投入一定比例用于母校的图书馆建设,让更多的学弟学妹能从书中获得启迪,让他们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显得更加优雅,更加从容。这样即使他们今后面临磨难和挫折,也会有一份气质在这里。

毛浩鹏表示,今后我将继续争取更多的财富,也会捐出更多的财富。我只是财富的代管者,我不会把钱留给我的家人和后代,我会把钱留给社会,捐给教育,用于图书馆建设。如果我做的这些事情对年轻人有一点影响的话,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安慰了,这也是我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最好的体现!

仪式上,教师代表文传学院王苓老师和学生代表电商A1502班耿义童同学先后发言。作为毛浩鹏校友大学时的任课老师,王苓老师回顾了浩鹏在母校捐资设立奖学金的过程和对母校的信任和感恩之情。在参观了毛浩鹏校友的中云资产总部后,王苓老师动情的说,从教22年来,我总是会面对这样的学子,不管他们身处何地身居何职,都始终不忘母校恩情,关注母校发展,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向培育自己的母校和曾经的美丽青春致敬。每当这时,我都会为自己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浩鹏这种感恩母校、捐资助学的人生选择,将激励着莘莘学子,带给九院师生们勇气、力量和爱,这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传承。

电商学院A1502班耿义童同学在发言中表示,饮水思源,我们心怀感激。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将来学业有成之时,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捐赠仪式结束后,学校领导和师生代表与毛浩鹏校友合影留念。捐赠仪式开始前,校党委书记赵伟在会客室亲切会见了毛浩鹏及其助手一行。

爱心无价,真情永存。毛浩鹏校友的爱心情暖校园,将激励我校广大学生奋发图强,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并传承这种关爱互助精神,将来回报国家和社会。(九江新闻网2017年9月30日http://www.jjxw.cn/2017/0930/314921.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