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江网教育频道:九江学院传承红色基因育人效果特色鲜明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16:32浏览次数:

  中国江西网讯:在九江学院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除了由二级学院各具特色的方阵代表队伍各展其长、演绎鲜明的活动以外,与以往不同的是,开幕式上三支学生代表队和一支教职工代表队为在场师生演唱《长征组歌》,激昂高亢的歌声撼动全场,娴熟的指挥、专业的伴奏,激昂的歌声,动人的表演,深情地表达了内心的情感,赢得了在场近万名师生的掌声和欢呼。这是九江学院党委以育人为宗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并不断赋予其新时代内涵的重大举措。

  传承红色基因育人意识强

  传承红色基因,从顶层设计做起。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九江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组织策划了学校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千人共唱长征组歌巡回演出”是该校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历时近半年的精心组织排练,1000多名师生通过交响乐、合唱、独唱、朗诵、舞蹈等多种表演艺术形式,表演了《长征组歌》等10个经典曲目,颂扬了中国革命史中具有传奇色彩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展现出中华儿女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战无不胜的坚强力量和真挚浓烈的爱国情怀。系列活动还包括“继承长征精神校园健身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讲座”“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摄影展”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征文”等。

  传承红色基因育人氛围浓

  传承红色基因,营造良好氛围。九江学院校园网、校园广播、校报,以及各二级学院先后展开相关主题宣传栏、黑板报,重温红色经典曲目,经典篇章阅读。让广大师生在氛围的熏陶下,重温经典,再现历史:10月21日,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暨第六届教职工金秋书画摄影展在逸夫楼书画展览厅拉开帷幕,以“红军不怕远征难”为主题,用书画摄影的形式再现经典,纪念瞬间,纪念永恒。

  各二级学院开展一系列的缅怀红色革命精神活动:外国语学院大外一党支部游庐山会议旧址,感红色革命情怀,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支部、院机关党支部联合组织学院20多名党员前往修水县秋收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深情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重温党的光辉战斗历程,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基础医学院开展“长征精神”微党课主题教育活动,对”长征精神“进一步的解析与教育;护理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学工党支部组织,文传等学院收看专题教育片《永远在路上》、《信仰》、《长征》,通过观看纪录片的形式缅怀历史,纪念先人革命烈士,在良好的氛围里促进红色基因的传播与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育人融合广

  传承红色基因,与日常教学、生活、工作相融合。今年围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活动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学生工作部、校工会、艺术学院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教职工书画摄影联展,红军长征知识竞赛,歌咏比赛活动,重走长征路,环校园长跑等活动,坚持让传承红色基因与日常相结合,与教学科研相结合,与校园育人相结合。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军训育人成果显著,军训与长征精神相契合,鼓舞新生坚持不懈,强健体魄,健全人格;此外还有濂溪讲坛开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领略毛泽东的伟人风采与非凡气度,感悟长征的波澜壮阔与精神价值;2016年江西省高雅艺术重温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进校园活动专场演出在我校举行,高雅艺术与红军精神相融合,让长征精神世代相传。

  传承红色基因育人效果好

  传承红色基因,重在育人效果。九江学院弘扬长征精神系列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届及大众媒体的点评和报道。中国江西网报道了九江学院濂溪讲坛开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西教育电视台报道九江学院《长征组歌》激情放歌及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活动,活动热受好评,得到主流媒体的肯定。

  九江学院文传学院B1541刘琴云同学认为:“弘扬主旋律,宣扬长征文化。通过长征组歌和校园广播站的活动,让我们近距离的接触和领悟长征精神。通过这些帮助我们树立不怕苦不怕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在面对社会黑暗时不畏惧,不被眼前挫折打倒,能像战士一样,坚持自己的价值追求,就像对他们的革命理想的执着。”

  学校党委宣传部章歌老师认为:“长征,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座巍巍丰碑,将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荡气回肠的长征精神,作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象征,是革命前辈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在深入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的同时,更要注重于全校广泛宣传长征历史、大力弘扬长征精神,把长征精神的宣传教育融入师生的日常生活,使长征精神入耳入脑入心,成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大江网教育江西频道2016年11月15日 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16/11/15/015385519.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