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现代教育报:传承文化资源 打造创新高校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3日 13:30浏览次数:

    【慧聪教育网】江西省九江学院坐落在庐山之麓、长江之滨、鄱湖之畔。作为九江惟一一所综合性本科院校,近几年来,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校风建设为重点,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挖掘传承当地文化资源,积极打造文化创新高校,获得了“江西省第十一届文明单位”、“省安全文明校园”和“2008年度江西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等荣誉,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之路。

    传承千年书院文化,打造人文生态校园。在九江学院周边有享誉海内外的白鹿洞书院,有濂溪书院遗址,有净土法门、有佛教中国化的东林寺,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等,哺育出了晋代田园诗人陶渊明、北宋“苏门四学士”之首黄庭坚等众多历史杰出人物。作为九江学院自然承担着传承千年书院文化,厚实当代大学的重任。

    为传承历史文化,九江学院的校门两侧分别以“濂溪书院”和“白鹿洞书院”的图案为浮雕。在“濂溪书院”的图案中,配以周敦颐的《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引导广大师生思考如何做人。在“白鹿洞书院”的图案中,配以朱熹的《白鹿洞书院揭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引导广大师生思考如何做事做学问,喻示着古朴的文化将在这里传承。步入新区,迎面可见“三湖两湾、夏水秋山”为特点的园林景区。这里既有原生态森林,又有散落在绿荫下的石桌、石椅、石桥、石鹿、石牛等群雕景观,为广大师生营造了一个休闲、读书的好去处。此外,还有“三径园”、“七心亭”等文化景观,也为九江学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构建学科建设群。近年来,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围绕赣北历史文化,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形成了以“陶渊明研究”、“庐山白鹿洞书院研究”、“青阳腔戏曲研究”、“庐山宗教文化研究”、“庐山旅游与建筑文化研究”和“九江历史文化研究”为特色的六个研究群体。三年来,九江学院共出版专著27部,发表重点研究文章20余篇,获省级以上立项课题10项。其中“青阳腔研究”已成为2008年度中国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并出版了《庐山文化系列丛书》;《九江学院学报》“陶渊明研究”还被评为全省“优秀栏目”;由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学院主办,中国(九江)国际龙狮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九江)国际龙狮文化高层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现已有53位著名专家、学者先后做客《濂溪讲坛》,展示了广阔的学术视野和优雅的大家风范。此外,由学院根据琵琶名曲《浔江月夜》改编的现代群舞《春江花月夜》,参加首届华东六省一市大学生舞蹈比赛,荣获“创作奖”和“表演二等奖”。

    高校与地方“联姻”,保护与传承“非遗”。为弘扬、挖掘、传承九江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江学院积极开展对九江湖口青阳腔戏曲、瑞昌剪纸、武宁打鼓歌和采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活动,走出了一条高校与地方“联姻”,保护与传承“非遗”的新路。

    近年来,先后建立了“青阳腔戏曲艺术教学实践基地”和“瑞昌剪纸教学实践基地”。并建立了陈列馆,搜集剧目131个、正本戏36个、曲牌448首、单折戏与杂出戏64个、音乐资料50余本等,较为完整地展示了九江青阳腔戏曲、采茶戏等非物质文化资源。此外,学院专门成立了青阳腔戏曲艺术中心和艺术团,还将青阳腔、瑞昌剪纸等内容编入教材,开展教学活动。目前,九江学院与湖口县整理发掘,推出了青阳腔专著《湖口青阳腔》,还开设了青阳腔专业必修课和瑞昌剪纸选修课,吸引众多学生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来。

    由九江市委宣传部推荐、九江学院党委宣传部申报的《九江市地方与高校保护青阳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江学院大力开展九江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活动》项目,获得“2008年度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九江学院成为全省惟一一所获此奖项的高等院校。(现代教育报2009/3/20/15:28  http://info.edu.hc360.com/2009/03/201528170962.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