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高教网:九江市检察院-九江学院政法学院联合举行案例辩论赛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1日 09:40浏览次数:

  5月26日,九江学院五教一楼政法学院模拟法庭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这里正在举行的是九江市检察院-九江学院政法学院案例辩论赛。参赛双方分别是九江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代表队和九江学院政法学院教师代表队。来自市检察院及各县区检察机关的12名检察官和九江学院12名年轻法律教师,在庭上捉对“厮杀”,进行“一对一”的对抗式论辩。担任此次辩论赛评委的是市检察院资深检察官和该校政法学院法学方面的专家学者。九江学院党委书记陈绵水会见了九江市检察院领导和双方队员,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德胜、九江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才水、副校长李炎生出席了本次辩论赛。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公诉处谌处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茂勇,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范海鹏和九江学院政法学院党政领导及法学专业全体学生300余人观摩旁听了辩论赛。

  本次辩论赛强调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的联系,选取了案情典型、争议较大、对立法以及司法有积极影响的真实案例作为辩论的题目。控辩双方就案件的证据认定、行为定性、法律适用等多方面内容展开辩论。在规则设置上,既兼顾了大专辩论赛的传统,又注重法庭对抗能力的培养,比赛分别由陈述观点、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三个阶段组成,以提高双方发现问题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以及分析总结能力。每场比赛结束后,由评委对双方的表现进行点评。

  比赛场上,双方选手围绕12起刑事与经济案件的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展开了激烈的论辩。比赛过程中,控辩双方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充分调动自己的智慧,围绕自己的观点唇枪舌剑,以流畅的法言法语,谈法论案,旁征博引,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或冷静、或机智、或诙谐,语言富于专业特征的同时,又不失艺术性,共同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辩论赛,充分展示了九江市县检察官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也尽现了大学法律教师的风采。整个比赛紧张激烈、异彩纷呈。选手们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较高的论辩技巧和应变能力,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经过评委的认真评议,控辩双方各有3名选手分获本次辩论赛的一、二、三等奖。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德胜和九江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才水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由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和九江学院政法学院联合举办,旨在发现和培养公诉人才,强化岗位练兵,提高实战能力和水平,同时丰富九江学院政法学院的教学实践形式,拓宽学生专业视野。

  赛后,许多学生表示,举行模拟法庭辩论赛,通过激烈的辩论,可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目的,有助于将平时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提高,受益匪浅。(江西高教网2009-06-01 08:16:20“高教要闻”栏目 http://gaojiao.jxedu.gov.cn/jxedu/JxeduRoot/jxgdjyw//gjyw/2009/06/2009060108245946.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