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网上挣钱真的不像唱歌那样容易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1日 08:21浏览次数:

  最近两天的中国传媒大学有些不一样。

  从学校正门口到48号教学楼之间不到1公里的路面上贴着十几个醒目的红色箭头,上面写着“e路通”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的字样;教学楼里,随处可见或是西装革履,或是身着统一广告衫的“陌生人”,他们三五成群地聚在教室外头的走廊和楼梯间里,热闹地讨论着。

  “他们(指评委——记者注)要是让我们当场报成本和收益怎么办?”女生坐在台阶上,面朝教室问道。

  “等一下,我翻一下之前的成交记录算算。进货的账本在谁那里?叫他出来算一下。”男生手捧笔记本电脑靠在墙角,摇着头说,“没想到他们会问得那么细。”

  女生没有回复,抬头看着天花板,开始背“台词”,“各位专家老师大家好,我们是来自……”

  5月25日,比赛已经进入第二天,这样的场景对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伍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参赛选手们在赛场上认真吸取“前车之鉴”,在努力提高自己演讲水平的同时,他们还要揣摩评委们的提问特点。毕竟,他们至少花了半年的时间来为这次比赛做准备,而大多数人为此花的时间超过了一年。

  走上网络创业分赛场的讲台,江西九江学院“e网打尽”团队显得信心十足。几乎每一支参赛团队在上台前都信心满怀地相信自己的项目“能挣钱”。

  但在实际操作中,“挣钱”真的不像说话、唱歌那样容易。而评委提出的问题,有特点,但对于选手们来说确实不易揣摩。评委关注实际操作,他们提出的问题只有在实际操作中才会遇到,这些却是最容易被信心满满的“策划人”所忽略的部分。

  “e网打尽”的想法别出心裁,他们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校园服务中心”,为在校学生提供二手商品寄售、校园订餐和校外超市代购的服务。

  团队这样介绍自己的产品:同学们有很多旧衣物,扔了可惜,留着没用,在校园里摆地摊卖不方便也不雅观,我们把这些东西集中在网店寄售,从中收取佣金;学校食堂吃饭要排很长的队,饭菜也不可口,我们为同学们订餐,压低价格,从中赚取差价;学校超市产品少、价格贵,校外超市去一趟又很远,我们定期组织团购,一起买更便宜。

  这些看上去应该“很有市场”、“很受大学生欢迎”的服务产品,到了大赛评委眼里就多了很多实际问题。

  “同学们为什么要找你们订餐呢?打电话给外面的订餐公司不就行了吗?与市场上一些订餐公司相比,你们的优势是什么呢?”

  “菜品的制作和配送都是餐厅自担,餐厅另外还要给你们折扣,那他们的利润肯定被压薄了。如果餐厅自己可以负责配送,还要中间多你们这个环节干吗呢?同学们直接给餐厅打订餐电话不就行了吗?”

  面对评委一连串的提问,“e网打尽”的队员们有些蒙了,他们的准备似乎还不够充分。他们的答辩刚一结束,教室里就开始“不安”起来。

  坐在后排准备的其他参赛选手陆续走了出去,他们谈论最多的是自家设计产品的独特性,简而言之,就是“别人为什么要买你家的东西,而不去买别家的”。

  与此同时,在另一间教室里,本次大赛网络贸易分赛场的评委、中国制造网信息部经理郑磊终于等到了今天第一个向她展示中国制造网英文页面的参赛团队——华南理工大学Program Error团队。与网络创业赛场不同的是,这里更加注重对产品网络推广模式的应用。

  此前几支参赛队伍的项目陈述中,多少都提及了中国制造网,有的甚至把“向中国制造网提出推广建议”作为参赛项目,但他们都没能发掘并利用中国制造网的英文页面。而实际上,英文版也就是海外B2B市场是该网站重要的主营业务之一。

  Program Error团队承担了某品牌水晶产品的推广项目,他们为企业设计logo、产品包装,在B2B和B2C商务网站上为企业“标”下横幅广告和Top10展位,通过关键词设置帮助企业登上几大知名搜索引擎搜索结果前几位。

  就像推广水晶品牌一样,他们同时也在推广自己团队的品牌,从定制服装到袖标logo,再到团队内部财务总监、客户经理等专业岗位的设置,通过各种细节向评委展示了一个高效、正规的团队形象。

  郑磊认为,敢想、敢做是大学生参与网络贸易的一大优势,但有些时候,大学生们对项目的“可行性”考虑得还不够周全。与创意横飞,但并不可行的创业项目相比,目标明确、可行,又略带一些“小亮点”的项目更得她的青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27 http://zqb.cyol.com/content/2009-05/27/content_2684926.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