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亚欧大学中文系文化活动——“端午节文化体验”讲座

作者: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8日 17:21浏览次数:

  6月7日,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亚欧大学中文系举办了“端午节文化体验”讲座。在亚欧大学中文系负责人刘振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由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汉语志愿者柴艺斐老师负责组织并讲解。端午佳节之际,亚欧大学中文系大二下午班13人参与了此次讲座。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对端午节来历的讲解以及对爱国诗人屈原的介绍,使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端午节习俗的来源,从而加深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

 

 

柴艺斐老师讲解端午节知识

 

 

展示端午节习俗的图片

 

  讲座开始,柴艺斐老师讲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并结合爱国诗人屈原的伟大事迹,为接下来端午节习俗的由来作铺垫。紧接着,柴艺斐老师依次展示端午节的习俗的图片“吃粽子”、“赛龙舟”、“挂香包”、“挂艾草菖蒲”、“贴钟馗像”等,引导学生说出端午节为何会有这些习俗。学生王杰义(Cheae Heng)说:“赛龙舟是当时屈原投河自尽报国,人们要划着船去找屈原的尸体啊!”学生杨金束兴(Ear Kim Sokheng)说:“吃粽子是为了把饭团丢给河里的鱼,避免吃屈原的尸体啊!”由此可见,有了屈原的事迹作铺垫,学生对端午节习俗的由来已更加了解。

 

 

学生展示粽子

 

 

所有学生展示粽子

 

  为了使端午节节日氛围更加浓厚,柴艺斐老师还准备了一些粽子,学生们小心翼翼地拿着粽子,一层一层地拨开,品味着粽子的美味。在品味之余,学生们还展开了端午节和送水节有何区别的讨论,这也是让柴艺斐老师要为学生们点赞的地方。最终在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此次端午节文化体验的讲座。

 

 

全体参与人员大合照

 

  本次活动得到了亚欧大学中文系负责人刘振老师的大力支持,刘老师指出:“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丰富的民族传统节日是中国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个节日都有它的历史渊源、美妙传说以及独特的情趣,寄托着整个民族的憧憬,举办端午节文化体验讲座,有助于学生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文|柴艺斐  摄|彭秀宁Phon Sreynuy)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