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获评2017-2018年全国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与研究网络先进机构

作者: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23:38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通报表扬了2017-2018年度全国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荣获“2017-2018年全国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与研究网络先进机构”,江西仅6家医疗机构获得该项荣誉。

 

 

  此前,省卫健委已对纳入全国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网络监测工作的江西省42家公立医院进行了综合考核,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得分排名第一,荣获“江西省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先进机构”,财务科沈爱获评先进个人。

 

 

  近几年来,国家和省卫健委要求各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工作常态化。由于该项工作统计数据量大、涉及面广、时间紧迫,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上下高度重视。院领导作决策部署,由财务科牵头,协同信息科、医务科、总务科、人事科、供应室、病案科等相关科室,圆满完成了直报工作,得到了省卫健委和国家卫健委财务司的充分肯定。

 

 

  报送过程中,附院各相关科室加班加点,相互配合,克服了物价编码版本不统一、医保项目目录不一致、科室编码分类层级不明确等诸多困难,对数据进行搜集与整合。严格按照国家卫计委电子病历标准要求,分学科进行了科室分级归类,对科室匹配进行了大量编码;通过门诊、住院工作量的统计,监测各类项目的成本与价格,与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进行联动,逐步建立健全了医院价格动态化的调整机制;对病案编码库的5万余条疾病和手术编码进行全面核对、维护和修改,分析比对数据,按照要求逐一进行填报。

 

  财务科科长俞群介绍,本轮工作,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不但顺利完成了今年的上报任务,也对医院信息系统相关统计进行了梳理。例如,按全成本核算的要求统计各科直接医疗成本,这为该院成本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持;完成对医保编码和物价编码的匹配,也为今后新的信息系统平台奠定了基础。

 

  俞科长还表示,作为国家卫健委推行的一项持续性工作,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工作在新形势、新任务下还将有新的要求,医院相关部门将继续努力,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为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全国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上报工作是国家卫健委启动的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最终目标是建立覆盖全国的集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管理、研究于一体的服务网络,用以监督各级医疗机构对国家价格政策的执行情况,动态监测其医疗服务价格行为和医药费用结构等,建立全国性数据档案库,以全面深入分析我国医疗行业的经济运行现状,并作为我国未来医疗支付制度改革的重要测算依据之一。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