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师者情怀大家谈】温暖,是我对老师最美好的记忆与理解

作者:梁宁利 电子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教研室讲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1:27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们:

 

  当我拿到这个讲述任务时,便回想起儿时对老师的记忆。我家在北方,冬天特别冷。记得有一年冬天,下着大雪,温度有零下十几度,早上起来,屋外白茫茫一片,我们的乡村小学一下子显得那么遥不可及!当我们一堆小朋友跌跌撞撞走到教室,已经迟到半节课了。同学们个个心惊胆战,因为我们的班主任是个特别严厉的老师。在平时,他对不认真、调皮捣蛋的同学可是会用板子打手心的!这次大家都迟到了,还不知道老师会怎么罚呢!惶惶不安中,却意外地发现老师站在门口,笑容亲切地让我赶紧进教室。这时,班上还有一些路远的同学没有到校。老师也不急于讲课了,而是从自己的房间拿来红薯,围着教室的炉子给大家烤红薯,讲故事。他讲了好几个故事,我记得最清楚的是数学家陈景润为了学习废寝忘食、不拘小节的故事。这个故事永久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连同那温暖的炉火、烤红薯甜甜的香味!原来,在老师一副严肃的面孔下,也藏着满满的温馨和慈爱,温暖着我们幼小的心灵,温暖着我从此以后的人生。

 

  工作以后,身边的一位不知名的同事更令我感动。那是我来学校的第三个年头,2005年,在座的各位老师大多都经历过。11月份,九江有一次地震,发生的时间很特别,周六早上8点50分,正是全省的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时间。我们都在六教监考,试卷刚刚发到学生的手里,突然,地面一阵晃动,我看到对面教学楼的玻璃忽闪忽闪地反光。我没反应过来,呆呆地问了一句:“对面的玻璃为什么在晃?”有同学在说,会不会是地震?当大家反应过来真是地震,和我一起监考的男老师,立即快步走过来对我说:“赶紧让学生先出去”。我说:“那试卷都发了,怎么办?”这个男老师说:“不要紧,我们在这先看着,你放心,跟我一起走,不要紧,我命大!”于是,我们俩就等在教室,让学生先走。过了一会,听到楼下大喇叭通知:“请还没有下楼的同学老师,赶紧下来。”我们走出教室,看到相邻楼道其他教室,也有老师走出来,大家相视而笑,迅速下楼。回过头来,那个男老师的名字我都不记得,长相也没有印象,但他在我和学生的心里却种下了一颗温暖的种子,让我们感动的同时,还让我们常常回忆并且愿意向他学习!那一瞬间,面临生死,考验人性,虽说最终无碍,但是,他以实际行动对老师这个称呼的诠释,让每一个学生以及知情的人感到了温暖。这次经历,让我更加愿意把老师的职业要求理解为:做一个温暖人心的人!这种理解当然不够全面,但是,至少应该是一种职业特征、职业素养吧。

 

  自此以后,我常常问自己,作为老师,我应该怎样才能更好地温暖学生?十几年来的教学实践和带班实践,让我有了这样几点体会:第一,自己要有热度;第二,要深入学生生活;第三,要学会换位思考。

 

  关于自己要有热度,我的理解:老师有了热度,才有可能把热度传递给学生。这种热度,最主要的是对教师职业的热情和对学生的真情,它会自然流露于与学生接触的点点滴滴。每个学生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这种温暖。这种温暖,直接并且深刻地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关于深入学生生活,我觉得,只有深入到学生的生活之中,才能了解学生,进而理解学生。这种理解,不仅支配着老师理性思考如何温暖学生的问题,而且,还会感性地闪在眼里,写在脸上,其本身就在温暖学生。

 

  关于换位思考,就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替学生考虑,为学生着想,尤其是为学生的将来着想,我们的处事方式自然而然就会有所调整,学生因此而感受到被重视、被关爱、被体谅、被保护、被尊重,等等等等,这,就是温暖。其力量,足以感化人,激发人,改变人!

 

  我担任上一届班主任时,班里有一个学生性格比较内向,沉迷于手机游戏,记得刚进校没几天,他就生病住院了,我赶去医院看望他。我在医院呆半个小时左右,他除了在我进门时叫了一声老师好以外,整个过程是一只手打吊瓶,另一只手握着手机就没抬过头!这个同学大一第一学期就有三门功课不及格,这种情况光凭说服教育肯定不会有效果的。当时我们班的班长方达比较给力,所以安排他平时多做工作,而我,则根据方达同学提供的情况,特别注意把握工作的分寸和火候。方达同学和这个同学住一个寝室,平时上课,吃饭都叫他一起,玩的时候也一起,甚至还组织大家一起打游戏比赛,慢慢的这个同学融入了班集体。为了避免给同学造成压力,我的工作尽量不把同学叫到办公室来,而是经常利用课前课后跟他聊聊,有时也就三两句话,多鼓励,少责怪,多说暖心的话,让他感到温暖。终于,这个同学没有增加挂科,顺利毕业了。毕业以后,他的工作比较顺利,有时他还记得问候我一声。作为老师,我为他的进步感到欣慰!这个时候,我会回忆我曾经温暖这个学生的每一个细节,我为自己的付出感到很值!这,就是我对老师的理解与追求!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