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师者情怀大家谈】用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作者:樊红社 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1:29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当老师多少带有一点偶然性。对于这样一种人生选择和安排,我的态度是:既然来到这里,就应该努力干好。16年前,我就是怀着这种朴素的情感走上教师岗位的。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在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一直都有许多老师在影响我,帮助我,关爱我。因此,我对老师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这种情感会影响到我的工作,甚至我会主动去寻找这种影响,因为这种影响都是在教我如何对学生更加负责,更加用心,都是正能量。

 

  我的工作岗位,是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因为来校工作之前曾经在工厂干过几年,所以对工科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使用仪器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体会。从我们学校的培养目标来看,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也非常重要。如此,我在着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这一块,看得比较重,用心、用力也比较多。我觉得上实验课,老师的角色更像是传统意义上的师傅,与学生的距离更近,交流更多,对学生的影响自然也会更大!一个老师在实验课上的言行极大地影响着学生的专业养成和将来的职业习惯。所谓言传身教,实验课,是加重版的言传身教!所以,老师在实验课上的言行举止,往往更能体现其敬业精神和师者情怀!我认为,作为一名工科专业老师,首先自己应该做到爱动手、能动手,精于动手,时时刻刻给学生做好动手的示范。在此基础上,不断地教育、引导、督促学生积极动手,按规程动手,为探索动手。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就有意识的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教育引导,用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一、督促学生熟悉常用仪器,学会正确使用。

 

  使用仪器是工科学生实验的基础和根本,实验需要通过仪器设备采集第一手数据,只有完整、准确的数据才能更好的分析、总结、验证理论知识。从职业要求来看,熟练使用仪器设备是动手的第一步动作,是可不可以动手的前提,是工科一切专业活动的底线和平台。大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也很看重动手能力,使用仪器设备往往还会成为入职前的最后一关或入职后的第一个考察项目。当前,大学毕业生动手能力差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我们的学生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我们的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实验器材随便放置,仪器操作不规范,不会使用测量仪器,数据采集时的操作不合理等现象。记得我刚来学校上实验课的时候,发现很多大三大四的学生连最基本的三用表、稳压电源和示波器都不能正确的使用,导致实验室部分三用表的电流档烧坏、保险丝烧断;模拟三用表在转换量程后不记得校准;示波器在使用前也不进行周期和幅度校准,甚至有个别学生在连接稳压电源时只接一根线(未接地),无法测出电压,让人哭笑不得。因此我觉得,作为一个工科老师,如何搞好实验课教学,如何加大力度教导学生熟练使用仪器、多动手操作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想办法发掘学生的潜力,打消学生的懒惰心理和畏难情绪,让更多的学生爱上实验,爱上仪器。实在爱不上,,就督促学生做!在教学过程中,我特别注意率先进行严谨、规范、熟练的示范作业,然后让同学们按照我的示范进行操作。如发现问题,我会立即叫停所有同学,指出问题所在,并讲清原因、后果及补救方法。待同学们能够正确完成操作后,只要时间允许,我都会让同学们反复操作,直至熟练掌握。

 

  二、引导学生重视信息技术,掌握一门软件技能。

 

  经常有同学问我:“老师,我们学习这些知识有什么用啊?”、“我们毕业后能干什么工作啊?”回想二十年前我读大学的时候也面临过同样的困惑。当代大学生与过去相比,比较成熟,比较有个性,对知识有一定的选择和要求。特别是对与计算机相关的课程,学生更感兴趣,更乐于掌握。我觉得我们应该给于充分理解,尊重他们的选择。说实话,正确引导同学们重视信息技术,培养个人兴趣,掌握一门软件技能不失为一条比较好的职业发展途径。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在电子类专业中也出现了很多控制软件:C语言、单片机、FPGA、DSP、PLC等。这几种常用控制软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电器上也比比皆是,可见其应用的广泛性和重要性。在上课或平时交流时,我经常叮嘱同学们在大学三年或四年的学习中至少要熟练掌握其中的一种,对将来的就业、创业、职业发展会带来更多的机会。去年国庆节,我所带的A0421班举行了毕业十周年同学聚会,每个同学都畅谈了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和感受。其中有位同学的经历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上学时对C语言编程比较感兴趣,毕业后,发现自己没什么其他特长,于是便就着C语言编程的爱好应聘到一家手机软件开发公司,从事手机软件编程与开发。不想如今做得得心应手,风生水起,得到公司领导的重视和同事的认可。他十分感慨C语言软件,是他求职的敲门砖,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改变了他的人生。因此他让我带话,勉励同学们在校期间找到自己的兴趣,比如掌握一门软件技能,提升自己的视野和格局,做一个有社会竞争力的人才。

 

  三、鼓励学生利用开放平台,尝试创新设计。  

 

  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需要课内教学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相结合。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主要包括参加学科竞赛、实物设计、创新计划项目等等等等。课外科技活动可以促进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是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主要平台。通过创新实践可以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创造性思维的能力,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在平时,我经常鼓励学生课外时间利用我们的开放实验室,多做一些创新设计,多参加一些电子竞赛。我也特别喜欢参与各类电子竞赛的赛前辅导和比赛指导工作,热情指导学生申请大学生自主创新项目,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看到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一步一步地提高,在竞赛中获得一个又一个奖项,尤其是得知有的同学毕业以后因动手能力强而事业有成,说实话,作为老师,我的成就感,并不亚于他们!我也因此而获得心灵的慰藉。

 

  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们课里课外循序渐进地教导,一点一滴地指导,不厌其烦地督导。要做到这些,需要我们心甘情愿地付出超出课时的心血。我发现,很多老师比我做得更好。我想,这,应该是师者情怀的一种诠释吧!

 

  各位老师,同学们,以上是我在实验教学中的一些感悟和做法,不妥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