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师者情怀大家谈】假如我是学生

作者: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教研室讲师谭小蓉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1:24浏览次数:

 

  2002年,我来到九江学院,成为一名大学老师。16年来,我对自己最大的期待,是当一名好老师。可是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让我感到标准很高,要求很多,总觉得一下子很难什么都做到,这个问题让我纠结了很长时间。直到有一天,一位同事跟我说:你只需要经常问问自己:假如我是学生,我会希望老师怎样做?然后顺着这个思路,去做一名老师应该做的事情,就可以当一名好老师了!我觉的很有道理。于是,在教学实践中,特别是在遇到问题时,我就会提醒自己:做一次以“假如我是学生”为题的换位思考,其结果,往往让我获益匪浅。久而久之,这种换位思维便成为一种习惯。

 

  2012年,我接手一个新生班。没等与学生见面,我就开始想象:假如我是一名大学新生,我对大学的老师会有什么期待呢?我回想起自己刚上大学的时候,因为刚刚走出中学的校门,我是多么希望大学的老师都象我最喜欢的一个中学老师一样教我们啊。他对我们是那样地耐心、细致,无论学习还是生活,对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一切都给我们安排得妥妥贴贴,家长们对这个老师也特别放心。可是,大学毕竟与中学不同。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必须学会自主处理自己的事务,在学习上也要强调自主学习的习惯养成。这是大学生活的特点,也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必须。如果大学老师真的还象中学老师那样事无巨细、大包大揽地教学生,反而会影响学生的成长锻炼,甚至误人子弟。所以,在第一次与学生见面的班会上,我就宣布了我的主张:给同学们一个月的适应期,我会象中学的班主任一样给同学们当一个月的保姆。从第二个月开始,我将有意识地注重发挥学生干部在班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特别强调每一个同学都要积极学会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从第二个月开始,我真的时时处处做出放手的姿态,就算有不放心的地方,也尽可能通过提醒或征求意见的方式,调动同学们自我解决问题。一段时间的适应和锻炼,同学们在自我管理、自主学习方面的进步让我到十分欣慰!

 

  大学课堂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尴尬:有的课除了前两排学生听课比较认真外,不少学生听课积极性不高,甚至玩手游、打瞌睡。我就想,象我们通信工程方面的专业课,特别枯燥、难懂,如果不是特别好学、自律,确实很难保持听课的注意力。假如我是学生,我会怎样呢?我想会希望老师讲课像电视剧一样生动,像玩游戏一样有趣。于是,怎样把专业课讲得“像电视剧一样生动,像玩游戏一样有趣”,就成了我追求的目标。在光纤通信课程中有两个出现频率很高的术语:自然光和偏振光,尤其是偏振光。书中的定义都比较专业,对于初学者来说,理解这些概念有一定的困难。备课的时候我想用一种通俗易懂的语言来描述它们,可是总找不到合适的语句。有一次我在网上看到别人对它们的理解,说:如果把光的传播比作一个醉汉向前走路,这个醉汉一边走一边摔倒(比作光波的振荡),如果一个醉汉一路倒向各个方向,就是自然光,如果他毫无例外的总是倒向一个方向,就是偏振光。这个说法形象、生动、贴切,不仅让我们理解了自然光、偏振光,还将光的传播方向和振动方向及其关系讲明白了。我毫不犹豫地把这个比喻记在书上。讲课的时候我就将这个醉汉改成学生自己或是他们最亲近的人,学生们一边听一边笑,相信每个人的头脑里都产生了相应的画面感,理解起就容易多了。同样是光纤通信这门课,讲光纤通信优缺点的时候,课本中用了两页纸来描述。我也借鉴了一位大伽的做法,用“汗牛充栋、特快列车、百毒不侵、随处可见、瘦身专家、白玉微瑕”六个词语来形象说明并展开讲解。讲解DSP技术及应用课程中定时器的预定标计数器、定时器分频器、计数器和定时器周期寄存器协调工作的时候,我就将打酱油用的大小漏斗和大小量杯用来打一定量的酱油过程给学生描述一遍。像这样生动有趣、活灵活现的讲解,确实对专业课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有些课,是没有办法做到像电视剧一样生动、像玩游戏一样有趣的,比如三大变换之类。所以我也不会一味地迁就学生,而是不断地告诫同学们:成功,往往因兴趣而起,但每一个成功的后面,都必定会有艰苦的努力、枯燥的重复!引导并督促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去适应和接受这种抽象难解、枯燥无味的学习状态。

 

  我的第三个假如:假如我是学生,我会希望老师重视我,并尊重我的感受。记得我读大四那年,大家都在为找工作发愁,重庆市一所高校到系里招老师。原本以为辅导员会将符合条件、本就为数不多的同学都推荐去面试,可她只挑选了自己心目中的佼佼者。漏选的几位恰巧是家庭贫寒、平时不怎么表现自己的学生,我就是其中之一。老师这不经意的选择让我找工作时没了底气,在几次大型招聘会中我都不敢向重庆市内的单位递交自荐书,这个心结到现在我还不能完全释怀。也正是因为这件事,工作十多年来,不论是平时的教学工作还是班主任工作,我总会对那些不怎么说话、家境贫寒的学生多些关心和照顾。评助学金的时候,我会根据困难学生提供的相关材料找他们谈话记录详细信息,征求班委及部分同学意见确定候选名单,通过全班同学投票和班委会决定最终名单及等级,之后还要找选中者和落选者分别谈话,尽量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学生违反校纪校规的时候,我会避开办公室、教室等人多的环境,找一个僻静的地方尽量用平和语气与学生交谈,特别注意维护学生的自尊。对家境困难的学生,我会留意生活圈中学生兼职的机会,把关后积极推荐他们入职。某某年,我带的班有个患有严重鼻炎的贫困生,每个月都要从生活费中省出一部分用来买药。我很想直接给他一点钱买药,但从他的言谈中我感到这样做会伤了他的自尊。恰巧这时我们家邻居想请人为孩子补习物理,在征得同意后我热情地推荐了这个学生。我想,一个贫困学生,用自己的劳动所得贴补生活,心里应该是坦然的!

 

  我的第四个假如:假如我是学生,我会希望老师在我遇到疑惑时给我一个正确的答案。在这个方面,我有一个不太成功的事例,多年来一直让我耿耿于怀。借这个机会说出来,以来向大家求教,同时也让心里得到一丝宽慰。有一年我们学院开展了党员教师“一帮一”活动,我帮助的那位学生当时向我提出疑问:班里比我还差的同学都没有被抽中,为什么抽中我呢?现在已经记不得自己是怎么给他说的,我只记得每次找他谈心或者给他打电话,他都比较反感。虽然在帮助他的两年时间里他补考科目少了些,也顺利毕业了。但我并没有真正说服他,让他从心里接受我对他的帮助。也就是说:我对这个同学提出的疑问,没有给他一个满意的答案。我对他在学习上的帮助或许起了一定的作用,但这种作用没有达到我的预期,同时,还有可能给他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所以,对这个同学,我有歉疚感!只怪自己教书育人的功底太薄弱了!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