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课程思政】赋予专业以人生的象征——记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教研室副教授杨世永博士

作者:电子工程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17:31浏览次数:

  去年11月14日,在电子工程学院举办的“师者情怀大家谈”第六期活动中,通信工程教研室副教授杨世永老师以《赋予专业以人生的象征》为题所作的讲述,以其独特的视角、生动的比喻、明晰的哲理,以及声情并茂的演绎,让师生们深受感染、深受启发。与此同时,大家还普遍感到:杨老师的授课方式,是教书育人教育理念在课堂上的一种很好的诠释。及至学校正式推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计划,很多老师认为:杨老师“赋予专业以人生的象征”,落实到课堂上,就是课程思政的一个典型案例!

 

 

  通信工程,在网上被评为大学“最难学”的专业之一。尤其是本科阶段,专业课程又多又杂,涵盖面非常广。通信系统本身就非常复杂,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里面涉及到通信专业知识的各个方面。加之通信系统更新换代非常快,技术更新很快。3G热度刚刚褪去,4G还方兴未艾,5G即将破茧而出了。学生在听课时往往会感到云里雾里,不知所云。这一点,杨世永老师在求学的过程中有着切身的体会。

 

  作为通信工程专业教师,杨世永并非通信工程专业的科班出身。他大学学的数学,研究生学的是应用数学,到了博士才学通信工程。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他主要从事信号处理方向的研究,偶尔会遇到与通信相关的专业知识。那时,他总觉得通信技术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究竟是靠什么东西又是通过什么方式将将一个人的声音传到千里之外。杨世永百思不得其解,但又甚是好奇,于是去问通信专业的同学。他们的回答是:这个事情很复杂,一时半会说不清楚,你去找些通信的专业书籍看看吧。但是,当他找到一些通信专业书籍来看时,发现有些通信知识对一个学数学的来说就像雾里看花,似懂非懂,总也不得其要,只能作罢。基于个人的亲身体验,杨老师从确定担任通信工程专业教师的那一刻起,就在担心和考虑怎样才能把枯燥的专业课尽可能讲得让学生容易听懂,甚至感上兴趣。通过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和深入的学习,他尝试着将专业知识进行梳理分类,针对不同的知识点,同日常生活中的事例进行类比,如将TDD系统中动态信道分配同生活中的潮汐车道类比,用山谷回声现象来解释无线信号的多径传播等。在讲课的时候以“大话”或“水煮”的方式进行,这样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使学生更易于接受新知识。

 

  通信系统是用以完成信息传输过程的技术系统的总称。专业人士都知道,通信系统是已经成为标准的通信规则,都是已经既成事实无法更改的协议。对学生而言,通信系统就是一堆枯燥而又难懂的协议和规则的综合体。要让大多数学生真正理解并在头脑里建立起准确的概念,确实需要多花一些功夫。在这方面,杨世永老师尝试着深挖通信技术背后的故事,以专题的形式讲解,并分析每个技术成为某个通信系统关键技术的成因及后果,从中总结出一些经验教训,同时,比拟学生将来可能出现的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学生提供人生的参考。让他感到满意的是,在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比较贴切地达到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作用。而这个作用,恰恰是他对教书育人理念的理解。为此,他特别愿意把对专业的形象化比拟尽可能用在对人生的理解与描述上。

 

  比如通信中的多径传播,会引起移动信道信号传播的多径效应。多径传播是产生多径衰落或小尺度衰落的原因,会造成码间干扰,严重影响移动通信系统的性能。在早期的无线通信系统中,总是将多经效应当作一种不利因素来对待,通过采用各种技术手段来克服多径效应对移动通信系统的影响。但是,事物总有两面性。而在移动通信的新技术MIMO中,利用不同的天线发送信号的副本,接收系统将不同码片组合起来进行处理,从而提高移动通信系统的性能。在MIMO中,多径传播被很好地利用起来,发挥着有利的作用。结合此例引导学生应该采用客观的、辩证的方式去看待某一事物,要看到事物的两面性。要避免用既定的成见去对待某一事物,对于有利的方面要加以利用,对于不利的方面要加以克服,这样才能做到物尽其用。

 

  在讲3G移动通信系统标准的时候,杨老师首先介绍我们耳熟能详的3G三大标准WCDMA、CDMA2000和TD-SCDMA,这些标准是2000年国际电信联盟确定的。但3G还有不为人所熟知的第四个标准WiMAX。WiMAX是国际电信联盟在2007年新增的3G标准。为此,要讲述WiMAX的起因、发展、高潮和结局。在WiMAX的发展历史中,有一个必须要提及的案例,就是北电网络公司由于战略决策方向错误最后导致公司破产的例子。北电网络公司是加拿大著名的电讯设备供应商,曾是世界顶尖电信设备商,但由于将希望完全寄托于WiMAX上,而把长期跟踪的3G等业务剥离出去,孤注一掷地全面转向WiMAX。随着WiMAX在全球的萎缩,北电网络最后落得公司破产的结局。结合这个实例说明,选择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对个人或公司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为一个新世纪的大学生,要正确认清时代发展的形势,选择正确的人生发展方向,从而收获幸福的人生。

 

  杨世永老师在讲述中有一段告白,他说:我所做的,只不过是为了让学生听懂专业课程,想当然地类比了一些人生的情理,而人生情理寄之于专业原理的诠释,又让学生受到了人生的教益。这是我来九江学院6年来在专业教学方面的追求和尝试。确实,杨世永老师的专业课,——赋予专业以人生的象征,现在就用课程思政的标准要求来衡量,显然还不够成熟。其源自于自发而非自觉,带有一定的随机性,要达到系统性、规范性的要求,还需进一步完善、提高。但是无论如何,杨世永老师这种为了学生的成长而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的师者情怀和进取精神,值得我们大力弘扬!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