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金边警备旅孔子课堂喜迎中国新年

作者: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6日 21:49浏览次数:

  为丰富金边警备旅孔子课堂全体学员的课余文化生活,满足孔子课堂在读士兵的中国文化学习需求,使金边警备旅汉语学习者度过一个安定、欢乐、祥和、文明的春节,营造充满生机、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2019年1月25日晚,金边警备旅于2019年农历猪年春节到来之际,充分利用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和警备旅文体设施,开展了春节文化体验活动。此次活动由汉语教师志愿者魏来策划主持,金边警备旅孔子课堂全体学员参与,本次活动内容充实,过程精彩,让全体警备旅学员享受了同学之间联欢的乐趣,增加了节日的氛围。

 

 

警备旅草地前中柬国旗

 

  当晚,金边警备旅孔子课堂教室充满了柬埔寨士兵的欢声笑语,士兵学生们每天都有繁忙的工作和训练,但仍然坚持学习汉语,十分踊跃地参与到此次春节文化体验活动中来,活动场面热闹非凡。活动由警备旅中方负责人魏来老师宣布开始,第一项内容是介绍春节传统文化习俗。魏老师指着白板上提前写好的新年祝福语,一边带领大家读、写,一边解释意思,各位同学听得十分投入,积极和老师互动,并认真地记下了笔记。

 

 

老师书写板书新年祝福语

 

  接着,魏来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贴春联、贴门神、挂灯笼。魏老师边讲边指导学生动手操作,学生们忙得不亦乐乎,并主动询问老师两位门神的来历。在体验过程中,很多学生独立思考,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问题,魏老师也针对不同的问题给予了耐心地解答。

 

 

学生贴春联

 

 

学生贴门神

 

 

学生贴福娃

 

 

春联贴好后的靓照

 

 

挂个灯笼美美哒

 

  第三项内容是则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吃饺子、发红包。魏来老师先介绍了饺子的由来——由中国古代医圣张仲景发明,并强调了其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魏老师还在教室的一侧架起了锅,将事先包好的饺子倒入锅中,并教学生们如何煮饺子。学生们聚在一起认真观看学习,有几位同学迫不及待跃跃欲试,魏老师也给了她们机会,学生吃着自己煮熟的饺子,嘴角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丝不苟地煮饺子

 

  “恭喜发财 红包拿来!”学生们看到了老师准备好的红包露了出来,便盯住了红包。这时魏来老师按照考勤表上的实际情况,公布了可以拿到红包的八位同学,同时,魏老师也准备了中文小知识有奖问答,给了其他同学机会赢得红包的机会,保证每位同学都有新年礼物,开开心心过大年。

 

 

发个红包过年啦

 

  最后一个环节是品茶。魏来老师拿出自己从国内带过来的花茶名种——藏红花给学生们品鉴,并向学生讲解了历史悠久的中国“茶文化”,结合现代形式的中国新年茶话会,让学生们体会到从古至今“茶”在中国的重要地位。

 

 

师生团圆合个照

 

  活动进入尾声,魏老师拿出了自己提前准备的丰富食品给各位学生分而享之,师生一起度过了轻松愉快的两个小时,还学到了不少关于中国春节的文化知识,活动中精彩时时,掌声阵阵。

 

  此次春节文化体验活动,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国“春节”的了解,而且通过古今中国文化对比等环节,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及现代风俗的兴趣,缓解了工作学习的压力,对今后汉语教学的顺利开展有着积极意义。(文|魏来  摄|魏来 宽小盼(KHOUN SORPHON))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