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韩桑林大学汉语中心举办“写福字 剪窗花 庆新年”活动

作者: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6日 21:42浏览次数:

  1月25日,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韩桑林大学汉语中心(University of Heng Samrim Thbong Khmum)在本校中文教室举办了“写福字、剪窗花、庆新年”活动。本次活动由韩桑林大学汉语中心两位汉语教师志愿者姚金水、王奕翔组织,100多名学生参与到了其中。

 

 

学生合影

 

  活动开始,王奕翔老师通过PPT给学生们介绍了中国新年的由来和文化习俗。他告诉学生们,春节来临前人们会从各个地方不远万里回到家乡与家人团圆。人们会贴春联、贴窗花、包饺子、放烟花爆竹,还会和家人一起看春晚、守岁、拜年。

 

 

师生合影

 

  为了让学生们亲自体验中国的年俗,姚金水老师给学生们分发了毛笔、墨水和红纸,带领学生们一起学写“福”字。首先,姚老师亲自给学生们示范了怎么使用毛笔以及如何书写“福”字。学生们认真地跟着老师在水写纸上练习,熟练后便胸有成竹地在红纸上写上大大的“福”字,迎接一年的好运。姚老师向学生们介绍完“福”字的意义后,还故意把“福”字拿倒了,学生们指出说“老师拿错了。”姚金水老师告诉学生:“‘福’字倒着贴就是‘福到了’的意思。”学生们觉得特别有意思,然后一起倒拿着写好的“福”字,齐声说:“福到了!”

 

 

学生展示书写的作品

 

 

学生拿着“福”字合影

 

 

  紧接着,两位志愿者教师带领学生们体验“剪窗花、贴窗花”的新年习俗。活动现场特意准备了剪纸用的剪刀、刻刀、图样和红纸,方便学生亲自体验。两位老师先给学生们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步骤和方法,然后让学生挑选他们喜欢的图样。学生们特别喜欢剪纸,迫不及待地拿起剪刀和刻刀进行创作。剪完之后,学生们都说要把剪好的窗花带回去贴在家里的窗户上来迎接新年的到来。

 

 

学生展示窗花作品

 

 

学生拿着窗花合影

 

    本次新年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了解到了中国新年的文化习俗,而且还让学生们深切地体验到中国年俗的魅力和乐趣。同时,此次活动还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对以后的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文|姚金水  摄|王奕翔、姚金水)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