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911旅特种伞兵部队汉语中心庆祝冬至佳节

作者: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21:20浏览次数:

  12月21日上午,正值中国传统佳节——冬至,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911旅特种伞兵部队汉语中心开展了以“冬至”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分为室内的“冬至”文化交流学习和室外的拔河比赛。此次活动由汉语教师志愿者崔晨晨策划主持,911旅特种伞兵部队汉语中心学员百余人参与。

 

 

教师介绍冬至

 

  该活动的第一部分是在室内开展有关“冬至”文化的“听-吃-读-写-唱”。崔晨晨老师首先介绍了“冬至”———这一天白昼最短,黑夜最长。冬至又称“小年”,家庭聚餐与祭祖是冬至的主题,人们纷纷返乡与亲人共享团圆。崔晨晨老师还介绍了中国人“冬至”的饮食习俗。“谚语说:‘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一天,中国北方人吃饺子,而在中国南方的潮汕、闽南等地,人们吃汤圆。”崔晨晨老师对学生说:“虽然我不能和远在中国的家人团圆,但是在这里我们就是一家人,北方的饺子、南方的汤圆,我们今天全都吃!”欢声笑语中,学生们和老师一起品尝了北方的饺子和南方的汤圆,尝到了团圆的味道。

 

 

端起饺子碗

 

 

索万展(SOY Chanvanra)笑盈盈,吃饺子

 

 

侯纳文(HOEM Naven)口含饺子,笑不露齿

 

  紧接着,崔晨晨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诵读了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歌《邯郸冬至夜思家》。“想得家中夜深坐,欢迎说着远行人”一句,军人学员们纷纷点头表示理解。随后,学生们和崔晨晨老师一起体验了一种清代的冬至民俗———“九九消寒图”。写“九九消寒图”,也称“写九”,格纸上一共九个字,每字九划,一天写一划,九九八十一天后,冬去春来,寒冷也就“消”去了。崔晨晨老师示范了每个字的笔顺笔划,并请九名学生一一在白板上“写九”消寒,体会中国古人的古意古韵。此外,崔晨晨老师还组织学生们一起合唱了冬至民谣《九九歌》,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冬至日”的文化民俗。

 

 

崔晨晨老师示范笔顺

 

 

纳文“写九”

 

  在室内的文化交流互动中,学生们“听”到了冬至的民俗,“吃”到了“小年”的团圆,“读”到了冬至的思家情,“写”去了冬至的严寒,“唱”出了冬去春来的盎然。

 

 

潘苏文“写九”

 

 

蓄势待发

 

  该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在室外举行拔河比赛。崔晨晨老师请一名学生做裁判,其他学生分成两队。学生们对于拔河必比赛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兴奋不已。两队分别站好位置,握紧绳子后,这一场力量的拉锯就开始了。活动开始,两队不相上下,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一队渐渐占了上风,最终获得了胜利。获胜的队伍兴高采烈地举起奖品合影留念,全体学员一起度过了一个热闹又极具意义的冬至佳节。

 

 

各就各位

 

 

我们赢啦

 

  冬至是中国的重要节气之一,早在春秋时代中国人就开始庆祝冬至。中国自古就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中华民族一直把冬至当作团圆节。此次活动既有知识文化讲解和体验,又有激动人心的拔河比赛提升热情,进一步增进了学生们对“冬至”的了解,同时也提升了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兴趣,对今后汉语教学的顺利展开有着积极意义。(文|崔晨晨  摄|杰力(CHEA Rith)、潘苏文(PHORN Sovong)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