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救治一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危重患者

作者: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14:46浏览次数:

  近日,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ICU一位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危重患者病愈出院时,特意给科室送来一面写有“仁心仁术、起死回生”的锦旗,患者对该院多学科诊疗机制,以及医护人员精湛医术、优质护理大加称赞。

 

 

  该患者为33岁女性,11月12日因尿频、尿痛伴右侧腰部胀痛不适约3天入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诊治,其无明显诱因下突然出现排尿次数增多,排尿时尿道刺痛不适,伴寒战、反复发热,最高体温39.6℃,同时伴右侧腰部胀痛不适,恶心、呕吐。入院当天凌晨因突发心慌、烦躁不安、胸闷不适,脸色惨白,四肢末梢湿冷,全身多处花斑,血压需要靠大剂量升压药维持,病情十分危重,考虑感染性休克的可能,遂转入重症医学科(ICU)治疗。

 

  当天,晚值班医生喻秋平副主任医师、赵鑫主治医师为患者进行抗休克、液体复苏等抢救措施,夜间严密监测病情,患者生命体征得以控制。ICU叶兴文主任考虑患者病情危重、变化快、死亡风险高,立即上报医务科组织多学科诊疗(MDT)。邀请放射科、临床药学室、泌尿外科、呼吸内科、血液肿瘤科、肾内科等科室专家进行会诊,诊断为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专家紧急商讨后确定了救治方案,及时进行对症抢救治疗,经1个多月全力救治和细致入微的护理,患者目前已康复出院。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是在许多疾病基础上,凝血及纤溶系统被激活,导致全身微血栓形成凝血因子大量消耗并继发纤溶亢进,引起全身出血及微循环衰竭的临床综合症。它有病情危重、发展迅速、死亡率高等特点,治疗的关键是要尽早发现DIC的倾向,及时治疗原发病,积极控制诱发因素。该患者的成功救治,充分体现了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多学科诊疗在急危重症抢救中的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