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为一高龄患者施行腹腔镜下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术

作者: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6:28浏览次数:

  近期,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为一位高龄患者成功开展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手术,手术效果良好,该院普外团队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受到患者及家属赞誉。

 

 

  该患者79岁,女性,因反复便血7个多月,检查发现直肠肿瘤,就诊于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东普外科。在该院通过肠镜检查显示,直肠距肛门约4cm处见一菜花样隆起性病变,大小约3cm*3cm,表面坏死糜烂,边界清晣,占肠腔大约1/3周。

 

  考虑患者对生活质量的需求,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认真讨论、研究后,科室决定为患者施行保肛根治手术。经充分的术前准备,由普外科主任孙胜带领的手术团队为患者进行了“腹腔镜辅助低位直肠癌根治保肛术”。患者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动,术后无明显并发症,恢复良好,生活可以自理,并于近日康复出院。

 

  直肠癌是普外科常见的恶性肿瘤,而低位直肠癌更是高发,在手术治疗过程中往往需要“经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挖肛)”。肛门的缺失从心理和身体上都给患者带来了诸多烦恼和不便。当今社会,直肠癌患者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较高,保肛直肠癌根治术显得尤为重要,但低位直肠癌的极限保肛距离为肿瘤距肛缘7.5-8cm(现外科教科书限定为肿瘤距齿状线5cm)。对于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性手术对手术医生技术要求、团队配合、肠道准备等要求更高,风险更大,当然成功的手术治疗治愈后对患者获益也更大。

 

  而现阶段,在我省仅少数几家大型医院可以完成低位保肛直肠癌根治术。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近年来成功开展了多例超低位直肠癌根治性保肛手术,在技术和服务上不断精进革新,无疑成为我市直肠癌患者的福音。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