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脊柱严重畸形肾结石患者行微创取石

作者: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09:17浏览次数:

  近日,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采用经皮肾镜超声联合弹道碎石技术,成功为一位脊柱严重畸形的肾结石患者微创清除了肾内鹿角形结石。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出院。

 

 

  患者徐某,34岁,自幼脊柱及四肢严重畸形。2年前因反复腰痛、血尿确诊为肾结石。曾到多家医院就诊,但都由于手术难度大而被婉拒。患者到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求治后,检查显示患者脊柱严重侧弯畸形,呈“S”形,胸廓变形,内脏移位,右肾结石充满肾盂和肾盏呈鹿角状。若不通过手术去除结石,右肾将因受压萎缩而失去功能。由于严重的脊柱畸形,传统开腹手术经腰部切口或经腹部切口很难达到手术部位,难以成功取石。此外,鹿角形结石通常需要将肾脏劈开后才能够取出,对肾脏损伤大,术中因大出血而切除肾脏几率较高。为减少手术对肾脏的创伤,科室人员决定采取微创经皮肾镜超声联合弹道碎石术。手术由泌尿外科宋秋元主任实施,仅在患者右侧腰腹部切一不到1cm小口,然后在彩超引导下建立微创经皮肾小通道,输尿管镜通过此通道进入肾内即看见结石,直视下采用声联合弹道将结石击碎取出。手术进行顺利,不到1小时,结石被彻底清除。

 

  经皮肾镜手术具有创伤小、结石清除率高、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目前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经皮肾镜手术已替代传统开放手术,成为肾结石尤其是复杂结石治疗的首选方案。目前省内仅有为数极少的医院能开展保留肾脏的微创手术。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经皮肾镜技术已达省内先进水平。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