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第14届华东地区外语论坛

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10:46浏览次数:

  11月3-5日,由华东地区外文学会协作组主办,安徽省外国文学学会、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第14届华东地区外语论坛在安徽大学胜利召开。来自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福建和上海近400位外语界著名专家、会员高校的外语学院院长和教师代表相聚合肥,共享饕餮学术盛宴。我校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院长韩琨带领教授周志高、副教授邓海波、王伟、章志红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安徽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俞本立,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守仁教授,华东地区外语论坛协作组组长、上海外文学会会长卢思源,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庄智象教授,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会长,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跃教授分别致辞发言。

 

 

  论坛的主题为“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师发展”,论坛邀请了7位学者做了大会主旨发言,如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杨信彰教授的“教材语言与学科知识的呈现”、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的“英语专业的人文学科属性与人文课程的意义”、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郝田虎教授的“清末变局中的弥尔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申富英教授的“论《尤利西斯》中的动物:兼谈文学动物批评”、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勇忠教授的“语言类型学视角下英汉表量的认知对比研究”、安徽大学外语学院詹全旺教授的“关于大类招生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类课程设置的思考”、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姚君伟教授的“关于文学课程设置与教师发展的思考”等,针对师生人文精神、语言类型对比、课程体系建设、教师发展能力等话题,或从现代教育制度的宏观视野,高屋建瓴,谈经论道;或从教材编写、课堂设置的微观视角,展示精彩学者风范,分享宝贵教学科研经验。与会代表们就上述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会议期间,我校一行人还到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参观交流,就本科审核评估、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专业课程设置、批判性思维的养成等开展了对话和研讨,

 

  我校与会者认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外语教学与研究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感。在此背景下召开的本次大会将有助于促进外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师发展的力度、增强外语研究(尤其是外国文学研究)意识和素养、激发工作热情。

 

  在各地外文学会的通力合作下,华东地区外语论坛今年已是第14届。2004年,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外文学会协作组成立并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了首届华东地区外语教学研讨会。之后的13年,共有来自华东六省一市300多所高校的3300多名代表先后参加了各省轮流主办的学术论坛。为扩大论坛的影响力并为华东地区的外语教师搭建一个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自2006年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每年根据各外文学会推荐并经协作组遴选的优秀稿件,汇编成论文集出版。这些论文集涵盖语言学、文学、翻译、外语教学等各个领域,收录了华东地区青年教师的优秀论文,已被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列为收藏书目。自2006年问世以来,先后推出11辑,成为华东地区外语教师展示科研成果、交流教学经验的重要平台。2011年,《华东外语教学论坛》更名为《华东外语论坛》。更名后的《华东外语论坛》调整了组稿模式,遵循“设定论坛主题、规范组稿标准、简化审稿流程、拓宽组稿渠道”的原则,实行主编常态化、副主编动态化、组稿多元化,旨在全方位优化《华东外语论坛》论文质量,尽快将其打造为CSSCI来源集刊。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