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2017年全国新型本科院校联席会议在沈阳隆重召开

作者: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 14:57浏览次数:

  9月27日至28日,2017年全国新型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七次工作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会议由全国新型本科院校联盟理事会主办、沈阳工学院承办、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这次会议规模空前,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00余所新型本科院校的620余名代表以及沈阳工学院教师共800余人参加,我校教务处漆晗东、学科建设办陈梦然与会。代表们围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会议主题,共研新型本科院校的发展策略,分享先进院校的建设成功经验和做法,专家们的精彩发言博得听众阵阵掌声,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全国新型本科院校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徐州工程学院院长张新科主持了此次开幕式会议。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武世兴、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沈阳工学院党委书记杨林等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上,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介绍了辽宁省在教育改革上的重要举措和推进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宝贵经验,以及如何更好地全面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大会报告第一阶段,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武世兴以《坚持内涵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题做大会主体报告。报告基于对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差距的分析,提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面临的突出任务,并就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需采取的举措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从政策层面为新型本科高校给出了发展路径。他指出:新型本科院校转型的核心任务是内涵发展,转型不仅仅是升格、挂牌、更名,要做到“神形兼备”,“抓龙头、抓关键、抓短板、抓保障”,锐意创新,办出特色。

 

  同时,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沈阳工学院校长李康举分别以《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思考与实务》、《智能制造时代下的人才需求》、《“理实融合学用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向与会代表作了大会专题报告。

 

  大会报告第二阶段(2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作题为《抓住机遇,切实提高新建院校人才培养能力》的大会报告。周副主任在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新形势伴随着新的要求,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需坚持“开放办学、学生中心、质量至上”的重要理念,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呈现关注高等教育利益相关者的质量诉求、高等教育质量内涵指向学生的学习成果等新趋势,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抓住“需求导向、标准引领、教师责任、课程目标、改进评价”等关键要素。此外,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杨维国、麦可思公司创始人王伯庆、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将分别做《产教融合•共建新工科》、《新型本科五年发展趋势》、《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大会专题报告。

 

  会议设立了4个分论坛,针对新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的议题包括:“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开放办学”,“教学评估、专业认证”,“课堂教学、专业建设”。与会代表在各论坛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共有31个典型院校和企业的代表,围绕大会主题,结合实例,介绍各自特色做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各自的精彩观点。我校与会代表陈梦然在“课堂教学、专业建设”论坛上以九江学院为例,和与会代表分享了《地方新型本科高校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产生热烈反响。

 

 

  这次会议,是在为深入推进新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和特色发展,不断提高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更好地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关注新型本科院校的转型发展和内涵发展,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围绕协同育人、开放办学、专业评估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形成了共识。

 

  作为此次会议承办方的沈阳工学院是一所一直定位在应用型大学的高校,辽宁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变的10所试点高校之一。办学近20年来,学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中为辽沈地区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对此次会议的举办进行了认真筹划、精心组织,提供了热情服务。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