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巧妙处理妊娠期顽固肾绞痛

作者: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8日 19:33浏览次数:

  近日,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妊娠期肾绞痛患者行膀胱镜下逆行输尿管置管引流尿液术,术后患者肾绞痛症状消失,现已康复出院。

 

 

  患者查女士26岁,妊娠2月余伴左侧腰部剧烈疼痛3小时,在当地县医院行B超检查提示左侧输尿管下段10mm大小结石,左肾积水,给予药物治疗后,腰部疼痛未明显缓解,随后患者慕名到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入院时患者表情痛苦,疼痛难忍,经过泌尿外科医师诊断,确定是妊娠期肾绞痛。随后,泌尿外科结石组医护团队立即分析患者病情,考虑到患者肾绞痛频繁发作且药物治疗不能缓解,持续顽固的疼痛刺激可随时诱发子宫收缩,引起流产等产科并发症。在同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后,医师给予患者行膀胱镜下逆行输尿管置管引流尿液术,术后患者肾绞痛症状即刻消失,转危为安。

 

  泌尿外科黄鹏主任介绍,妊娠期肾绞痛的主要症状是腰腹疼痛、肾盂积水、脓毒血症或肾功能障碍等。由于妊娠期病理、生理的改变,妊娠妇女体内雌激素的变化,增大了子宫对输尿管的压迫,孕激素水平升高,进而使输尿管扩张、蠕动减弱,导致尿流缓慢、肾积水,增加了尿路结石发生的几率,同时增加了治疗难度。正确处理妊娠期肾绞痛对保障孕妇和胎儿的安全极为重要,多数妊娠肾绞痛可经保守治愈。如果出现肾功能衰竭、脓毒症且频繁发作的或不能缓解的肾绞痛要积极进行外科干预治疗,逆行输尿管置管引流尿液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方法。

 

  逆行输尿管置管引流术,是用膀胱镜将双J管逆行置入,方法简单,疗效显著。置管后肾绞痛立即缓解,梗阻解除,疼痛消失。同时也降低了流产、早产及药物致胎儿畸形的几率。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每年为市周边医院推荐来的数十例妊娠期顽固肾绞痛患者,成功行逆行输尿管置管引流尿液术,均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