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柬埔寨孔子学院吴哥高中孔子课堂举办“第一届孔子文化周”活动

作者: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15:09浏览次数:

  3月26日,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暹粒吴哥高中孔子课堂“第一届孔子文化周”活动圆满结束。学员们虽然在孔子学院学习了很长时间,但是对孔子却知之不多。本次活动旨在让学员们在学好汉语的同时,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素有“圣人”之称的孔子以及其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儒家文化。

 

  柬埔寨王家学院孔子学院院长谢莫尼勒(Chea MunyRith)亲临活动现场,他说:孔子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的思想与言行被世人流传至今。孔子课堂举办此次文化周活动,系统而全面地向学员们介绍孔子,很有必要。随后,谢院长向学员主讲了“礼仪体验”专题内容。“第一届孔子文化周”活动由吴哥高中孔子课堂负责人刘振老师筹划,志愿者教师张芳瑜、崔宗霄负责组织,共计50名汉语学员参加本次活动。

 

 

学员们观看电影《孔子》

 

  孔子课堂“第一届孔子文化周”活动,共分为观看《孔子》电影、《论语》诵写和中国古代儒家礼仪体验三大部分。活动开幕式当天,刘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孔子的生平及儒家思想,鼓励学员们在认真学习汉语的同时,也要注重修身,学习先圣之道,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学员认真写下自己喜欢的诗句

 

  第一场活动主题为“观《孔子》,明仁义”。在对孔子有了初步了解后,学员们一起观看了传记电影《孔子》,在孔子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他正义凛然的风范和秉性高洁的品质,也深刻地意识到中国作为礼仪之邦源远流长的历史。

 

 

谢莫尼勒院长主讲“礼仪体验”专题

 

  第二场活动主题为“《论语》诵写”。孔子在教育事业上投入了很大精力,他晚年专心执教,首创“私学”。孔子有“万世师表”之称,他弟子多达三千人,其中贤者七十二人,很多人成为国家高官栋梁,他的治学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学员们在老师们的帮助下,诵读学习《论语》中的经典语句,如“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等。在理解意思后,学员们用毛笔写下来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来激励自己。

 

 

教师指导学生行礼仪式

 

  第三场活动主题为“中国古代儒家礼仪体验”。谢莫尼勒院长作为主讲人,在本场活动中谈古论今,从古代中国的礼仪谈到现代中国的礼仪,旁征博引,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文化感受。闭幕式上,在典雅庄重的音乐声中,学员们身着汉服,以古礼向孔子像鞠躬行礼。

 

 

活动后合影留念

 

  孔子是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他的思想渗透在中国人的思想当中,也对周边国家有很大影响,如朝鲜半岛、日本等,在亚洲形成了独特的“儒家文化圈”。活动结束后,高级班学员孟金明感慨道:“孔子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真是一个伟大的人!”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对孔子及其思想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崔宗霄)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