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与内蒙古大学联合举办2011年陶渊明学术研讨会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3:49浏览次数:

     7月25日至28日,我校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与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的2011年全国陶渊明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草原深处的锡林浩特市召开。参与这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内蒙古大学等全国20多所高校、《名作欣赏》杂志社、美国麻省州立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我校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国富教授,作为中国陶渊明研究会筹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组织并出席了本次会议,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及锡林浩特职业学院的领导莅会并作了讲话。

吴国富在大会上发言

  本次大会的主题有:(1)针对陶渊明研究的误区进行纠偏。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龚斌教授作了《拆碎七宝楼台:解构陶渊明——以田晓菲<尘几录>为例》的长篇发言,着重从版本学的角度批驳了《尘几录》的不可靠结论。(2)草原文化与陶渊明文化的关系。山东大学李剑锋教授在大会上报告了《元代陶渊明接受史概论》。内蒙古大学的高建新教授的专著《<陶诗汇评>笺释》、《自然之子陶渊明》、《酒入诗肠句不寒》紧紧围绕陶渊明“自然”、“饮酒”这两个既能代表陶渊明又能反映草原文化特征的关键词作了生动阐释。(3)陶渊明研究的现代转型。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吴国富教授作了《学术理想的重建与陶渊明研究的转型》的报告,指出学术信仰的缺失,是近年来某些学者热衷于解构陶渊明的最大动因,而关注个体生存状态、关注“绿色精神生态”,应当可以成为支撑陶渊明研究的学术信仰。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的范子烨教授应邀对大会的研究成果作了长篇总结。美国麻省州立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赵雪莹教授在大会上介绍了美国的两部陶渊明研究之作:罗伯特·阿斯莫(Robert  Ashmore)的《阅读的传送》、斯瓦兹(Swartz)的《解读陶渊明》。苏州大学罗时进教授的《承变之际——晚唐诗人对陶渊明的接受》,是研究陶渊明接受史的重要论文。此外,依然有众多学者致力于传统题材的研究,努力夯实陶渊明研究的基础,为大会提交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陶渊明纪念馆王义华的介绍和安徽陶公酒业黄宗飞的发言,则反映了当下社会对陶渊明的诚挚认同。

吴国富与高建新、美国赵雪莹教授合影

  1997年、2000年、2007年、2009年,我校举办了4次国际性或全国性的陶渊明学术研讨会,为陶学研究的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2007年,中国陶渊明研究会筹委会在我校长期从事陶渊明研究的基础上产生,进一步扩大了陶学研究的影响。这次会议,是我校第一次与其他高校合作、在异地举办的大型陶学会议,它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严谨的学术风格,保持着新朋老友之间融洽的人际关系,而置身美丽的草原之中,则使天高地厚、万物欣然与陶学思辨形成了一种相互印证之势,激励着陶学界以海涵地负般的胸怀努力前行。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