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政法学院沈明明教授应邀到老子故里讲学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9:40浏览次数:

  应河南省周口市委常委、鹿邑县委书记陈志伟的邀请,3月24日至27日,我校政法学院沈明明教授前往老子故里鹿邑县进行讲学和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函中,陈志伟书记称沈明明教授写作的《拿得起是生存 放得下是生活——老子如是说》,读后令其感到“沁香扑面,口齿留香”,并感谢沈明明教授其为老子文化研究作出的“突出贡献”。

  3月26日下午,鹿邑县委党校会议厅内,300多位该县科以上干部和来自各地的老学专家听取了沈明明教授题为《老子永远不老——<道德经>中的生活智慧》的讲演。在为时三小时的讲演中,沈明明教授从《道德经》中精心遴选了八句箴言,以此联系生活、联系历史、联系时代,展开了思想独到、风趣幽默而又耐人寻味的探讨,用原著说话,用生活说话,用事实说话,让听众深刻感受到老子哲学智慧的博大精深和隽永活力。尤其是,沈明明教授在讲演中提到的老子实为周王室“帝师”、老子哲学思想的灵魂是“水德”、老子哲学的“无为”不是无所作为而是作为的手段等新颖观点,让听众耳目一新,得到了参会老学专家们的肯定,并引发了广大听众的热议。

  陈志伟书记及该县四套班子的主要领导听取了沈明明教授的讲演,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据了解,河南省鹿邑县是中国文化大县,行政上由河南省直管。该县为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和李氏之根,现存老子活动遗迹有太清宫、明道宫、升仙台等。该县一年两度举办的“老子文化大讲堂”,系国家级的学术交流品牌。这次,沈明明教授的讲学为“老子文化大讲堂”的2012春季活动。

  讲学期间,在当地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沈明明教授参观考察了老子活动遗迹。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