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22:35浏览次数:

    11月6日下午,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傅修延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作了题为《幻听、灵听与偶听——试论叙事中三类不确定的听觉感知》的学术讲座。副校长陈春生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韩琨、党委书记杨杰、副院长罗其娟及党委副书记彭晓出席,与外国语学院教师和2016级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志高教授主持。

 

 

 

  傅修延教授是全国叙事学领域的资深专家,正在主持关于“听觉叙事”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首先介绍了声音帝国主义的概念,并指出全球化的进程将西方对视觉的重视带到全世界,而中国传统文化则更重视听觉。他认为文学研究和叙事学研究可以更多地关注叙事作品中的声音现象。接下来,傅教授从声音的主观性与模糊性引入叙事中三类不确定的听觉感知,即幻听(auditory hallucination)、灵听(weird hearing)以及偶听(overhearing),并在论述中结合了大量中西方文学经典作品,包括《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追忆似水年华》、《简爱》及爱伦坡短篇小说,为大家分析幻听、聆听、偶听等三类不确定的听觉感知及其叙事功能。他指出,由于听觉感知的主观性和模糊性,造成表达的不确定性。就其真实性来说,幻听、聆听和偶听分别对应真实性、可能性和完整性,这是人们判断信息确定性的三原则。傅教授具体讲到,幻听最能体现听觉感知的不确定性,它的不真实在于信息内容的虚假。聆听是灵敏至极之听,它的不可能是由于信息交流的渠道过于离奇,情感和注意力是影响幻听听力的两个主要因素。聆听的叙事功能在于改变业已形成的行动趋势,使故事情节向新的方向。偶听是有意无意的“偷听”,它的不完整缘于信息的碎片化,主要分为“说者无心”与“说者有心”两类。偶听的作用在于促进人物愿望的形成,使故事进程获得新的动力。傅教授最后强调,听觉敏感的钝化必然导致听觉想象力的退化,由于故事讲述人缺乏亲身体验,当代叙事中已经不大见到对幻听灵听和偶听的妙用了,此类人文景观的逐渐消失可以说是文学的一大遗憾。

 

 

    傅修延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极具启发性,他以深厚的学术造诣和独特敏锐的视角,为大家讲解了叙事学研究中的新方向——听觉叙事,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