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评论】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的强校兴校之路——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大鹏/文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08:44浏览次数:

  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第一次党代会,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复杂形势,坚持问题导向,指出我校在过去发展中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不多,学科专业优势特色不突出,内涵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不足,具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领军人才偏少,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有待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改进等方面的问题。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们要紧紧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主题,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围绕“一个奋斗目标”,突出“两个始终坚持”,全力抓好“三大历史性工作”,努力实现“四个全面提升”,为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实现九江学院人强校兴校的理想,关键是在发展路径上“坚持以师生发展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走出一条质量立校、特色强校、文化兴校、开放共享的内涵发展之路,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内涵发展之路是强校兴校的必由之路。国家和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新变化,以及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内在规律,都迫切要求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把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打破界限壁垒,突破体制制约,在学校内部实现学科间的协调发展、教学与科研的协调发展、发展与民生的协调发展。做到质量、规模、结构、效益的协调同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协调同步,教学、科研、管理的协调同步。

 

  内涵发展之路是质量立校、特色强校、文化兴校之路。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要积极构建以质量为核心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规章制度及行为方式,把质量意识贯穿于整个办学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校上下共创优质教育的强大精神氛围。特色是大学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所在。要以学科专业特色构筑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扎根赣北大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要倍加珍惜、继承和发扬好学校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的精神,不断丰富内涵和载体,沉淀校园文化底蕴,凝聚全体九江学院人的智慧为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内涵发展之路是开放共享、协同治理之路。一方面,开放办学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主动融入到文明进步、社会发展、民族振兴的浪潮中,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胸怀,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式发展道路,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深化国内交流与合作,实现深度合作、资源共享、开放共赢,不断增强影响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把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引向深入,构建校内各部门、各学院联动的开放育人体系、资源共享机制和协同治理机制,推进各部门、各学院在立德树人的大格局中同向同行。

 

  内涵发展之路是服务师生发展之路。服务师生发展,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广大师生员工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源泉、智慧源泉,正是依靠他们的辛勤耕耘、艰苦奋斗,才奠定了学校各方面发展的良好基础。必须始终坚持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问政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构建人尽其才、分配合理、安定有序、充满创造活力的和谐校园,不断满足师生员工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奋斗脚步永不停歇。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大变革,催促我们策马加鞭、加快改革步伐;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战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和九江市“5+1千亿产业集群”战略的持续推进,更让我们捕捉到了夯实兴校之本,拓展强校之源的重大战略契机。让我们用行动作答,让历史见证,向着九江学院新梦想、新征程全速前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