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评论:禁放限放烟花爆竹 过上绿色环保春节

作者:大鹏/文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13:36浏览次数:

  为降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对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去年年底,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的通知》,决定各市县(区)中心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其他地区实行分时分地限制燃放。校园网已于2月8日转发了这个通知。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实施后,对违规燃放烟花反复教育不听劝阻者,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其实,禁放已成国内各城共识。公安部治安管理局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制定烟花爆竹禁放政策的城市有138个。之后短短两年间,“禁放”大家庭再添新丁300多。据今年1月公安部公布的统计数据,这个数字已经跳到了444。

 

  从人口密集区向城市外围延展,从雾霾天应急手段向全年禁放进化,近些年“烟花爆竹黑粉团”不断壮大,源于全社会对雾霾危害的清醒认知,也源于民众对燃放烟花爆竹这种传统“民俗”的观念扭转。

 

  搜搜前些年的相关言论,个别人抵制“禁放”政策,主要就是这两个观点,“雾霾与放鞭无关,以前也放鞭炮,咋无雾霾?”“放鞭可驱邪纳福,是传统民俗”。

 

  放鞭到底与雾霾有没有关系?2月8日下午,九江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举行新闻通气会,副站长李恒对禁燃情况进行了分析,“烟花爆竹的燃放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2.5,这些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较大。如果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亲人,对这一点应该是深有感触。其实,这些物质对健康人群的影响也不容忽视,PM2.5一旦吸入肺部,就很难被排除,长时间粘连在肺泡上,会增加肺部疾病,甚至是肺癌的风险。马上就是春节了,根据我市历年的监测数据统计,每逢春节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如果再叠加不良的气象条件和外部污染传输,极易形成重度污染天气,所以,我们倡议春节期间广大市民不要燃放烟花爆竹。

 

  至于驱邪纳福,在传统社会,这确实是古代人重要的心理诉求,但在邪魔和福瑞已被科学祛魅的现代社会,所谓“开门鞭”讨吉利,更是无稽之谈。没听说苹果、微软放鞭炮,人家不一样创造市场奇迹。

 

  烟花爆竹既不会驱魔,也不可能纳福,其制造、生产、使用过程中的污染,和明火爆炸所隐藏的消防安全风险,才是对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威胁。从古到今,烟花爆竹的生产技艺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而人类社会的空间聚集模式早已截然不同。现代都市的人口和建筑密度大得多,燃放鞭炮对公共安全和环境质量的影响已非昔日可比。

 

  城市公共安全、清洁空气的优先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肯定。2016年春节期间,上海和北京电话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受访市民赞成城区明文“禁鞭”。另一项民意调查也显示,90%以上受访者表示春节期间没有燃放烟花爆竹,97%受访者支持春节期间禁止燃放。几乎是一面倒的数据,见证了民众环保、安全观念的转变。

 

  其实,民俗也可以与时俱进,契合这个时代民众的环保诉求、安全诉求。“节味”并不必然意味着漫天的硫磺味儿。热闹的烘托,喜庆的渲染,在新时代会展现出新的表现形式。像是新科技发展下的电子鞭炮、“抢红包”,不也都带来其乐融融的团圆感吗。

 

  新时代需要新观念。历史潮流的冲刷中,所有的传统都要经历去糟粕、留精华的考验,这是发展规律,当下,我们应该多去发掘、养成新的民俗,接续传统、传承文化、熨帖人心,这是潮流,也是趋势。“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鞭炮这个旧符,该被换下场了。

 

  “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塑造新气象不只在于一时一地,不能停留于一言一行,也不能见好就收,浅尝辄止。以禁放烟花爆竹为契机,激发更多新气象,从而让文明之光照亮心灵、温暖校园、幸福生活,让校园文明展现新活力、焕发新光彩、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我们完全有能力也有责任做得到、做得好。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