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暨第十一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作者:大鹏/文 新媒体记者/摄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22:34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趋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12月22日,学校召开九江学院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暨第十一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22日上午在香远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的12月份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164期濂溪讲坛,由十九大代表、教育部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首都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胜于无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文化的挑战和构建》的精彩报告。在家校领导赵伟、刘晓东、魏立平、王万山、夏启国、查振华出席报告会。学校副科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知联会、留联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建组织员及学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党委书记赵伟同志主持。

 

 

 

  第二阶段是22日下午在逸夫图书馆学校报告厅举行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一年来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构建更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王万山宣读了获奖论文表彰决定,夏启国副校长主持会议。

 

 

    受校党委书记赵伟委托,魏立平副书记作了《凝心聚力,立德树人,共同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主题讲话。

 

 

  魏立平副书记系统回顾了今年以来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成绩和问题,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魏立平副书记指出,今年以来,我校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反响良好。思政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绩可图可点。学校下发了贯彻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22号文件,推出了26条措施。校领导率先垂范,开展了“双体验日”活动。学校还开展了思政工作专题调研活动,有5篇思政案例收录到《铸魂——江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百佳案例集锦》一书。校领导带头深入课堂听思政课、为大学生主讲思政课,受到了师生的好评。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标兵”“十佳大学生”“立德树人楷模”“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评选,开展了读书月系列活动,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开展系列典型报道,引导教育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强化。引导教师严守职业道德规范,教书育人氛围日益浓厚,涌现出一批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师德典型,有力促进了优良师德师风的形成。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稳步提升。学校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奖”。围绕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持续加大思政课建设力度,思政课育人作用充分发挥。四是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坚持“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立足讲述好九江学院故事,传播好九江学院声音,注重发挥新媒体优势,壮大网络思想舆论阵地。五是大学文化建设成效显著。“濂溪讲坛”等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持续上扬。六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团队多次在全国全省教学竞赛中获奖。1人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3人在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

 

  魏立平副书记强调,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大思政格局还未建立起来,思想政治工作合力不够。二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三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不够,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增强。四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数量不足,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既是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更是下一步我们要着力解决的重点事项。只有找到问题、找准问题、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才能把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关于今后一个时期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举措,魏立平副书记指出,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学校22号文件提出的26条措施逐条落实到位。第一、聚焦五个重点,着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聚焦主渠道建设,在增强课堂育人效果上下功夫。二是聚焦文化建设,在凸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效上下功夫。三是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上下功夫。四是聚焦方式方法,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要发挥新媒体联盟的作用,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推动网络思政工作平台互联互通,增强网络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五是聚焦队伍建设,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能力上下功夫。要逐步配齐配强思政工作队伍,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要实施辅导员素质提升计划,保证辅导员队伍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心中有纪律、学习有榜样。第二,明确工作职责,着力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合力。一要明确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工作职责。二要明确党政部门齐抓共管责任。要着力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魏立平副书记最后指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更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奋力谱写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篇章。

 

 

  研讨会上,王万山副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九江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论文”获奖人员的决定》。

 

 

 

 

  随后,各位领导热情地为获奖论文代表颁奖。

 

 

  夏启国副校长在主持会议时说,我们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体现并落实到学校办学育人的每个环节之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要特别突出“四个强化”。他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以本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为契机,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干好自己的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和专业能力,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引导每一位进入九江学院的学生健康成长、最终成才,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注入新动力。

 

 

 

 

 

 

  会上还进行了交流发言,校团委董云鹤老师作了《推动大学生社团建设,拓宽学生思政教育渠道》的发言;经管学院秦峰老师作了《九江学院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的现状及引导研究》的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汪红梅老师、赵文博士,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陈家玉同学分别畅谈了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八里湖校区管理办书记邓燕作了题为《结合工作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杰作了题为《强化思政促发展,凝心聚力谋新篇》、电子学院辅导员赵园园老师作了题为《如何与95后大学生对话》思政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为期一天的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既有校领导主题讲话,又有思政专家的学术讲座;既有一线教师思政工作研讨,又有师生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和基层领导思政工作经验交流,使与会同志受到教育,得到启发,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增强了做好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获奖论文第一作者,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副科以上干部,思政课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下午的研讨会。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