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九江日报:用忠诚擦亮党徽——记抗洪英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匡美建、邓旭、程扶摇

作者:九江日报记者姚星宇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2日 07:10浏览次数:

    入汛以来,我市连续遭遇罕见的暴雨袭击,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危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威胁。面对残酷的自然灾害,广大抗洪抢险人员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6月24日凌晨2时许,修水杭口镇双井村水源塘水库堤出现险情,情况岌岌可危,闻讯后,镇党委书记匡美建带领副镇长邓旭、主任科员冷春生、杨坊村村主任助理程扶摇、镇城管队员郭礼华、镇桑管员唐文等5名干部乘坐皮卡车,紧急赶往现场察看汛情,转移受困群众;在救灾途中不幸发生意外,其乘坐的车辆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走,3名干部当时脱险获救,27日上午11时,程扶摇的遗体被发现,而匡美建和邓旭至今下落不明。如今,暴雨再次袭来,搜寻仍在继续,今天是“七一”建党节,本报特推出长篇通讯报道,展示三位抗洪英雄的先进事迹,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和无限牵挂。

  

匡美建

邓旭

程扶摇

  

  盛夏时节,暴雨如瀑。6月23日凌晨开始,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轮番肆虐赣北修水。杭口告急!西港告急!白岭告急!县城告急……

  江河湖泊发难,汛情十分火急!水情、灾情、险情,牵动着各级领导和无数市民的心,广大抗洪抢险人员众志成城,顽强拼搏,与洪水展开一场生死大搏斗!

  杭口镇位于修水县中部,距县城19公里,省道柯龙线和县道茅溪线呈“丁”字型交汇于此,修江主流经杭口流向下游。这里是北宋著名书法家、江西诗派始祖黄庭坚的故里,也是南宋丞相章杭山的家乡,在宋朝仅双井村黄氏一族就出了48位进士。

  洪水来袭,气焰嚣张的洪魔把这方人杰地灵、山明水秀之地肆虐得几成泽国;灾难来临,当地6位镇村干部心系群众、身先士卒,冒着生命危险立即展开抗洪抢险,以实际行动在急流中谱写了一曲为民壮歌,生动诠释了为民情怀。

  洪魔错卷英雄汉 满城热泪洒修江

  洪水退去,杭口镇老杭口大桥附近的一大片庄稼上,一垄垄玉米齐刷刷地倒向流水方向,几乎贴着地面。不远处,那辆车牌号为“赣G06N88”的涉事皮卡车突兀地横在田野里,车顶上红色的宣传小喇叭特别显眼,只是它暂时失声,传不出告知群众安危的声音。

  牵挂群众安危,这是党员干部的责任和境界!

  24日凌晨1时50分许,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接到县防汛办电话:“修河上游已形成洪峰,需要高度警惕”。几乎就在同时,双井村党支部书记也向匡美建电话报告:水源塘水库有溃堤危险,请求镇干部前往察看灾情,疏散群众。

  撂下电话,匡美建迅速通知有关人员,随后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邓旭,镇主任科员冷春生,杨坊村大学生村官程扶摇,镇城管队员郭礼华等五人火速汇合,把蛇皮袋等其他一些防汛抗洪装备搬上了一辆皮卡车,立即驾车赶赴现场。“程扶摇是司机,匡书记坐在副驾驶位置,我和另外3人在后排。”唐文事后回忆说。

  当车行至杨坊村路段时,匡美建一行遇到正开着铲车转移群众的村民朱亚民。朱亚民停下来提醒他们:前面的路已经被淹,情况危险,不要过去了。“被困的群众不及时疏散,我们不放心,还是得过去看一看。”匡美建说。

  六人冒着暴雨驾车向双井方向疾驶而去,车子快到杭口老桥时,突然遇到了洪水,路面已经看不清,只能借助两旁的行道树判断路的方向。“车子很快就被洪水包围了,感觉到车都浮起来了。”唐文说起当时一幕仍心有余悸。

  情况危急,匡美建让程扶摇赶紧往洪流反方向打方向盘,巨大的洪水却把车子往另一边推,眼看车辆已经失控,匡美建喊着说;“不要推门,从窗子爬出去,全部站到车斗里,等人来救援。”水越来越急,还掀起了大浪,瞬间就把唐文冲出了车斗。

  借着微弱的光,唐文发现6人被洪水冲散成了3处,他一个人在一边,匡美建、邓旭和程扶摇3人在皮卡车旁边,冷春生和郭礼华则在另一块。在洪水中,唐文虽然有1米8的高个,可脚根本够不着地;大家一边呼喊求救,一边拼命逃生。

  慌乱中,唐文被呛了几口水,然后感觉到一捆很大的蛇皮袋飘到他身边,他拼命把身体压在蛇皮袋上,幸运的是身体浮了起来,后来不知不觉地漂到了一块玉米地附近。这时,他赶紧抓住几根露出水面的玉米秆,往水浅处扑腾,最终从洪水里站起来。

  暂时脱离险境后,唐文立即拿出手电筒,往皮卡车方向打光,他隐约看见匡美建拼命地向他喊:“唐文,打110,快打电话……往上跑,往高处跑!”声音时断时续,唐文掏出手机,但手机已经进水,无法使用。当他朝匡美建所处方向大喊“手机不能用”的时候,却听不到回音。

  情况危急!唐文沿着玉米地一路拼命奔跑,跑到附近一个养猪场里,并找到了几个泡沫箱。唐文拿着箱子想返回去救匡美建、邓旭和程扶摇。可没走出几步,发现水位迅速上涨,前面根本过不去,也看不到匡美建等人的身影。就在此时,冷春生和郭礼华也跑到村里组织救援力量,杨坊村村民章金龙从家里开出渔船火速出发。

  洪水汹涌,恶浪滔滔。当章金龙把船划到事发地点时,却怎么也靠近不了皮卡车,只好返回。水位急剧上涨,半个小时后章金龙才终于把小木船划到之前皮卡车的位置,可皮卡车已不在原处,也不见三人踪影。之后,三人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面对滔天洪水肆虐,目睹群众身处危境,是挺身而出还是退缩逃避?这考验着各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在这道考题面前,匡美建等6名党员干部用英勇的行动作了最好的回答。

  英雄一去无音讯 修江呜咽诉衷肠

  消息传来,省委、省政府紧急部署,九江市、修水县党政部门靠前指挥,全国各地救援队、志愿者纷至沓来……市、县、乡、村搜寻力量和各支专业力量共计2400多人,在修河沿线持续开展水面搜寻、沿岸搜寻、水下搜寻。

  在南圳大桥,在修江两岸,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当地干部群众揪着心、忍着泪,边搜寻、边呼唤……心里有道不尽的牵挂,说不完的敬仰!

  “我们还在找,正在五杰广场这边。”6月25日22时许,在石坳中学任教的樊学良老师接到记者电话时,仍和他的同学们在修河边搜寻。樊学良是匡美建的高中和大学同学,多年的交往让他们情同亲兄弟。“他对待工作,用修水话说就是‘舍得己’,总有加不完的班,周末都很少休息。”在樊学良眼里,匡美建是个十足的工作狂。

  虽然工作很忙,但匡美建从不疏远朋友情谊。今年3月,樊学良的父亲确诊为肺癌后入院治疗,那几天,一直很忙的匡美建每天都会给樊学良打两三次电话,询问病情和治疗情况。知道樊学良经济不是很宽裕,担心他难以承担手术的大笔医疗费,每次他都不忘问一句:“钱够不够?有什么需要就直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只要朋友有困难,哪怕自己去借,也会尽力帮忙。”樊学良说。

  而更让樊学良钦佩的,是匡美建对父母的那份孝心。匡美建的母亲曾遭受过一次车祸,接受颅内手术后,人变得有时有些神志不清。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匡美建一直住在乡下老家,在县城按揭买了一套商品房至今没有装修入住。“只要在家,他都会给老妈做饭,每天早上给她买早餐,雷打不动,从未间断。”樊学良说。

  闻讯后,杭口、东港、大桥……匡美建工作过的乡镇父老乡亲都念叨着他的好,一拨拨地赶来自发加入搜寻队伍。

  1999年从九江师专毕业后,匡美建一直在乡镇基层工作。今年42岁的他在18年工作经历中,曾多次与洪灾正面交锋;每次面对洪魔肆虐,他总是冲锋在前。2011年,修水遭遇“6·10”特大洪灾,时任大桥镇镇长的他与镇村干部冒雨及时抢修被洪水冲垮的河堤。当时,他硬是一个人一口气扛运沙包100多个,弄得一身淤泥。在他的带领下,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保住了下游5000多亩稻田和3500多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每到任一地,匡美建一心想着的就是为民干事。“一直以来,从渣津镇黄坊进东港的公路特别窄,极易堵车,2014年春节期间有一次竟堵了4个小时,老百姓怨声载道。”匡美建早前接受《修水报》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底,匡美建履新东港乡党委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着手改善民生,争取各方支持,投资500万元按照三级公路标准改造升级这条让老百姓怨声载道的黄东公路,将路面由原来5米拓宽至6.5米。此外,还筹资近700万元新建一条全长1.6公里、7至9米宽的滨河路,新修东渡港、龙湾和万家坪三座大桥,彻底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出行难题。

  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卫红渠是东港乡桂坳、东港、东源等3个行政村3100亩良田的主要灌溉渠,因年久失修灌溉能力大大减弱。见此状况,匡美建多方筹资300万元对全线渠道进行维修改造。“卫红渠改造好后,水稻可以旱涝保收了,政府做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当地百姓交口称赞。

  心里装着群众的干部,工作中总有股源源不竭的动力;每到一处,匡美建总要搞点“大动作”。去年6月到任杭口镇党委书记后,匡美建和镇班子成员立足镇情、集思广益,描绘当地发展蓝图: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文明的新杭口;按照“交通重镇、旅游强镇、产业大镇、三农稳镇”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致力打造县城后花园。

  打造“花园”,需要的是实在实干。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是在外创业、务工的双井村村民主要聚集地。为了顺利推进双井华夏进士村项目建设,让该村在外创业务工人员全面了解、支持项目建设,今年3月5日,匡美建带领镇村干部远赴该地,专门召开座谈会,和村民们面对面交流,一一解答他们提出的如何征收土地,如何安置拆迁村民,如何保障村民今后生活等问题,打消了大家的顾虑。“镇村两级干部这么远来到这里开座谈会,我很感动,将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务工人员姜勇当即表态。

  实干促发展。推动双井华夏进士村项目征地工作,推进南圳到双井旅游公路建设,打造提升双井七桥、草堂、进士堂等景点项目;在双井村、杭口村规划建设两个中心村点,在茅坪村选址建设1个集中安置点;以双井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在沿河沿路发展四季果蔬采摘产业……一项项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扎实开展;匡美建到任才一年,当地变化巨大,一个美丽富裕和谐文明的新杭口呼之欲出,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和普遍赞誉。

  “匡书记是位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做事的好干部,双井旅游开发征地拆迁、贫困无房户安置房建设包括我们杭口村中心村建设等,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晚上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他待人也特别好,任何人去找他都是热情接待、耐心解释。”第二次洪峰来袭,6月30日晚上,杭口村村委会主任董木生依然忙碌在防汛抗洪一线,接到记者电话采访时,他这样评价匡美建。

  痴心一片驻基层 身如旭日暖民心

  “去年6月,邓旭就是从我们镇提拔到杭口镇任党委委员、副镇长的,他是镇里提拔的四名年轻干部中,镇党政班子投票和民主测评得票最高的。他非常优秀,综合素质也很好,大家对他都特别认可。”说起自己的昔日得力干将,宁州镇党委书记吴干金满口称赞。“爱将”至今下落不明,吴干金心里十分焦急,这些天他组织镇里200多人的队伍,一直在没日没夜地搜寻。

  这不单单是吴干金对他的印象,邓旭工作上敬业、认真,大家有目共睹。

  1985年出生的邓旭是永修人,2006年从江西师大毕业后自谋职业;2011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修水偏远乡镇黄龙乡工作。工作没两年,这个风华正茂的永修小伙硬是学会了修水方言。“邓旭是永修人吗?”平时和邓旭交流,两人说的都是修水话,杭口镇下杭村村民曾祥珍一直以为他是个地道的修水崽俚。“这小伙子蛮难得的,没有一点乡镇干部的架子,和我们拉家常也比较聊得来。”曾祥珍说,

  正是因为在黄龙乡的优秀表现,2013年,邓旭被选调到县城郊镇宁州镇工作。作为黄田里组团工作组成员之一,他一落脚就担当大任:负责组团征地拆迁等协调服务工作,并兼任工作组出纳。

  宁州镇农技推广站站长周先玉也是工作组成员之一,多年的相处共事让他们亲密无间,两人以师徒相称。“两年多时间,小邓经手的征地拆迁补偿款有一个多亿,可他从来没出过差错,这很难得!”在周先玉眼里,邓旭是个责任心很强、做事特别细心的好小伙。“他每天白天在村里忙完工作,晚上还得回家加班盘点账目。要管好这一个多亿的账目可不是个简单的事情,条子都不知道有多少,可他一直任劳任怨,把每一笔账都搞得清清楚楚。”周先玉说。

  邓旭非常体恤老百姓,生怕大伙等着钱用,及时发放每一笔款。“村里发放青苗补偿款时,他经常连夜骑电动车把钱送到村民手上。”黄田村支部书记朱水友说,有一次,邓旭从村里忙完工作返回家时已是夜里10点多钟,途中电动车忽然没了电,他硬是推着电动车一步一步挪回家。

  即便调任杭口,邓旭依然惦记着村里的事。“有一次,小邓路过我们村时,发现路上有垃圾堆放,便打电话给我,提醒我及时清理;今年4月,一次他看到村里附近有烟火就打电话让我到现场察看。”朱水友说,这让他非常感动。

  “不管天寒酷暑,每天骑一辆破旧的电动车,背着一个挎包和一个旧水壶,这好像是他不变的行头。”与邓旭在宁洲镇共事3年,陈水林眼中的“旭哥”特别朴素。也正是这份接地气的朴素,邓旭很容易和村民们打成一片,黄田村的2000多村民都和他熟。

  手头上的大量工作要做,邓旭还关心着村民们的家长里短。黄田村村民吴济民家里负担较重,一度经济拮据,夫妻俩不时闹矛盾。驻村3年间,邓旭没少往他家里跑。有一回,吴济民夫妻俩闹到要离婚的地步,邓旭知道后,连续两天在晚上10点多钟忙完工作后,特意跑到吴济民家来拉家常,反复劝导他们,直至深夜才回家。

  “我是60年代的人,他年纪比我小很多,平时我们都叫他小邓。可他说话有水平、讲得也很有道理,经过他的疏导,我们两公婆后来都想通了。我们现在感情和好如初,这真多亏了小邓,可现在还没找到他,我们俩都非常难过。这几天,我拼了命地在河两边的茅草堆里翻寻,手都被茅草割伤了。找不到小邓,我怎么能停不下来啊!”说着说着,吴济民突然哽住了,眼里噙满泪水。

  三更风雨铿锵行 万里扶摇无悔去

  “我们都舍不得他,很心痛,在家里想起这个事就会出眼泪。”杭口镇茅坪村年近八旬的张先行、陈丽华夫妻俩是程扶摇的精准扶贫帮扶对象,听到程扶摇遇难的消息,老俩口一夜未眠。

  出生于1989年的程扶摇是修水县人,2011年从东华理工大学毕业;在外工作两年后于2013年考上“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杭口镇杨坊村工作。今年年初,他调任茅坪村担任扶贫工作组组长,主要负责村里扶贫工作,并对接帮扶张先行一家。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他给张先行出主意,通过养鸡补贴家用,还帮助陈丽华解决了残疾认证问题。“扶摇来我家来得勤,像孙儿一样贴心,我还说等家里好起来,要把最大的鸡宰给扶摇吃,这一下,却再也等不回这个孙儿。”张先行痛心地说。

  “天没眼啊,太可惜了!”听到噩耗后,茅坪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华东悲痛不已。当初,镇里安排程扶摇到村里工作,陈华东觉得他年纪轻轻,干不成什么事,心里还有些不太接受他。但共事大半年后,陈华东对他刮目相看:“这小伙子很能干!”

  村里其他干部的年龄偏大,对办公软件也不太熟悉,程扶摇便主动担负起了村里档案等资料的整理工作。除了要对村内原有的贫困户进行摸查建档,还要对新迁入的25户贫困户进行一一登记,并帮助他们准备建房等申报材料;除此之外,他还在村里结对帮扶两户困难户,工作任务繁重。

  “来到我们村之后,他基本上就没有双休过,晚上加班整理材料是常事,有时一忙就是通宵,十天半个月也难得回家一次,有几次我还劝他休息一下。”陈华东说。6月23日下午,程扶摇参加镇里扶贫工作会议,晚饭后就留在单位加班,一直忙到晚上11时才回家。24日凌晨1点多,程扶摇接到镇里的电话:有两个村面临洪灾,需要紧急组织疏散村民。撂下电话,程扶摇来不及和家人道别便驱车赶往杭口。不曾想,这一走竟成了永别。

  除了做好驻村工作,程扶摇还协助镇里开展政法综治、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新农村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工作不问分内分外,从无半句推脱。“头两天,我还给他传了一份文件。”杭口村村干部刘娇莹掏出手机,看着她和程扶摇的聊天记录,说起工作上的点点滴滴,泣不成声。“感觉他非常有礼貌,也很阳光。”刘娇莹说,在平时工作中,她和程扶摇有较多接触,经常给他报送精准扶贫一卡通信息、易地搬迁户资料等,每次他都会及时回复,对资料中的身份证号、户主姓名等内容也会一一核实、反馈修改。

  在大伙眼里,程扶摇是典型的“暖男”,乐于助人的他心里总想着别人。

  程扶摇的性格很随和,大家总笑他黑,叫他“黑摇”,他也总是笑笑,并不介意。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那份待人的真诚。“我是外地人,考到杭口镇后第一天就认识了他。”说起昔日好友,杭口镇桑管员唐文眼含泪花。2014年,唐文通过考录从老家吉安来到杭口工作,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起初他还有些想家。“每次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一个电话,无论多晚他都会开车接我出去聊天解闷。”唐文说,程扶摇在生活起居方面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让他一步一步地融入单位这个大家庭。

  “6月23日,也就是事发前一天,当时大家都忙着扶贫、防汛,手头上的事很多。那天早上,程扶摇听说我没吃早餐,还特意给我带来两个鸡蛋。”说起这件小事,杭口镇干部夏瑜满是感动。而就在24日凌晨,程扶摇接到电话后赶到镇政府时,看到同事辜云生的摩托车在外面淋雨,他便赶紧把车推到了自己办公室。“在自己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还替他人着想,这样的人怎么会不招人喜欢呢?”夏瑜如是感慨。

  对待他人温暖如春,对待生活同样阳光向上。程扶摇特别喜欢体育运动,他是修水县足球队主力队员,身为皇马江西球迷协会成员的他生前最爱的球队就是“皇马”,而最喜欢的球星是C罗。有时假日休息,他还会来到学校绿茵场上,和孩子们踢球嬉戏,帮助他们提高球技。热爱足球的他“野心”不小:要带着球队拿下九江市联赛第一名,和大家一起改变修水足球现状,让更多人喜欢上足球。“我们基本上每周踢一场球,他在球场上很拼的,跑动非常积极,有股永不放弃、不知疲倦的拼搏精神!”修水水保局干部余悫这样评价自己的昔日球友。

  富有才情的他“能文能武”。工作之余,程扶摇总喜欢抱着吉他唱唱歌,写写文采斐然的句子。而就在初为人父之时,他饱含深情写下这样的诗句:那一年/他依然驰骋在绿茵场/甩掉烦恼和忧伤/那一年/他成了父亲/却幸福得像个孩子一样……只是,这一场洪水彻底卷走了他所有眷恋,他不满两岁的孩子永远失去了父亲。

  程扶摇,这位幕阜山的好儿子,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农村基层干部、一名共产党员的动人风采!滚滚洪峰冲走了他未酬的壮志,粗粝的沙石覆盖他28岁年轻的身体;他虽然永远躺在他热爱的家园厚土,但他的精神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青春不朽、勇士犹生,杭山明月常伴英雄忠魂!(九江日报2017年7月月1日 http://www.jiujiang.gov.cn/zwzx/jrjj/201707/t20170701_1756448.htm )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