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将军作客我校第156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作国防教育报告

作者:大鹏/文 李龙/摄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23:00浏览次数:

  5月12日下午,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少将应邀来我校,作客我校第156期濂溪讲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周边安全环境及软实力建设》的国防教育报告。全体校领导、部分兄弟院校及地方有关领导、机关各处室、各二级学院及学生代表1000多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主持。

 

 

 

 

 

  报告中,罗援将军从一个中国军人和国家安全战略学者的视角,深刻分析了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和国防战略面临的形势,对朝鲜半岛危机以及钓鱼岛、东海、南海的历史和现状做了全面深入地剖析,并提出了中国在东北亚安全方面的政策主张,即在“主权归我”的原则上,要在争端区域强调“六个存在”——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军事存在、执法存在、经济存在与舆论存在。罗援将军系统深刻地阐述了加强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他辨证地阐述了和平与战争的关系,一方面要尽一切努力争取和平,另一方面要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他指出,我国的发展不仅是GDP的提高,还包括国防的发展,更包括全民素质的提高,是全面、综合、平衡的发展。要把安全、主权放在国家发展的重要位置,既要抓物质文明建设,也要抓精神文明建设;既要抓软实力建设,也要抓硬实力建设,从而使我国立于不败之地。罗援将军还引用老一代革命家的名言警句,对在校大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罗援将军的报告着眼现实、观点鲜明,既有宏观的战略视野,又有鲜为人知的生动事例,既有国防建设的紧迫动态,又有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深层思考,内容丰富详实,分析鞭辟入里,语言充满激情和文采,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共鸣性,激昂话语间无不流露出一名军人对党、国家和军队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他还用自己填词的一首气势恢宏的《满江红·钓鱼岛》来激励大家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2个半小时的报告高屋建瓴、史论结合、见解独到、语言生动,展现了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充满了深厚的爱国热情,掷地有声的话音让全场听众热血沸腾,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罗援将军的报告不仅是一堂份量厚重的国防教育课,更是一堂饱含深情的爱国主义的教育课,报告强调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要坚决捍卫主权,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构筑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的钢铁长城。使在场听众进一步认清了当前国防形势和周边动态,增强了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报告结束后,罗援将军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罗援将军还为我校濂溪讲坛题词:“与九江学院师生共勉:精忠报国”。

 

 

    罗援将军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博士生导师。罗援少将是我国著名的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军事战略和国际战略研究,兼任军事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曾任驻丹麦副武官,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做过访问学者。罗援少将曾参加过抗美援老挝作战,给中央政治局讲过课。享受军队特殊人才津贴,获军事科研一等奖7项,二等奖1项,立三等功2次。

 

 

 

 

  与人合著《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战略学》等,个人专著有《战略评估》、《谈兵论战》和新著《鹰胆鸽魂》等。

 

 

  魏立平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罗援将军的报告充分展现了我国及当代军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信心和决心。他希望广大师生员工要以此次报告为契机、为动力,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不断增长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提升爱国主义情怀,热爱人民,报效祖国,不辜负罗援将军对大家的殷切期望。为铸造钢铁国防,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解奋斗。

 

 

 

 

 

  报告会开始前,刘晓东校长在大礼堂会客室亲切会见了罗援将军,对罗援将军莅临九江学院为广大师生作国防教育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会见结束后,罗援将军与全体校领导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